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强制毕业生购自编教材 不交钱不发毕业证

2011年06月15日 1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又到了毕业的季节,不少大学毕业生都在忙着拍照、聚会,让大学的最后时光留下更多的美好记忆,但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近千名学生却在忙着结算教材费,并与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发生了不愉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昨天接到绵阳艺术学院毕业生的电话,说在结算书本费的时候,发现有三本书根本就不是他们必需的教材,甚至还要掏钱为一本由学生自行编撰的诗集“买单”。事实是否真的是像学生描述的那样?学校为什么要让学生们为诗集买单呢?

  造型与艺术设计系的2007级学生王义(化名)说,这三本书分别是《大学语文导读诗词曲律》、《美学概论讲义纲要》和《未名集》,三本书的编著单位都是“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

  王义:这三本书是学校自己印制的,也不是我们教材,不是我们需要的,学校自己印制的,据我了解都没有上过课。

  王义回忆,三本书分别是在大一和大二年级发放的,2007级1000多名学生每人手里都有这三本书。但书发下来之后,学校并没有组织开设相关课程,三本书大都被学生们束之高阁了。

  三本书上没有标明定价,因此在拿到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以为是免费的,但直到快毕业的时候他们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按照学校的规定,学生们每学年都要预缴300元到500元不等的教材费,等到毕业时候,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一起结算。这个月,临近毕业结算的时候,部分学生发现自己还需要补交数额不等的教材费。

  王义:结算的时候不是要退钱嘛,有的不够还要交钱,他们就开始找原因哪里出问题,就发现了这三本书,三本书根本就没上过课。

  记者在学生提供的一份教材统计清单上看到,三本书的标价都是20元。

  王义:书本后面都没有价格,特别是那本《未名集》都没有价格,听别人说是20块钱,这个是学生自己写的,发给我们,又不是古代诗集,还收我们钱。

  按照王义说法,学生们认为这些没有定价的教材不该收费,而且《未名集》并不是教材,是一本收录了学校历届学生诗歌文稿的诗集。王义认为这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处,学校多少有点乱收费的嫌疑。

  王义:书应该经过正规出版社出版才能收费,但是这是自己印制的,《未名集》是学生写的诗,发给我们干什么用?

  更让学生们无法接受的是,这三本书没有书号,也没有出版单位,看起来像是非法出版物。

  在学生们提供的书籍样本上,记者没有找到“ISBN”字样的标准书号,仅在内页或者封底找到了“绵新出内”的字样。

  王义说,虽然大家对交费有意见,也向学校教务处反映过,但是得到的答复是三本教材费必须要交,否则就无法拿到毕业证。

  王义:不交钱就毕不了业呗,就像学费没交齐一样没有毕业证。昨天就有一个班在教务处问情况。

  马泽明:前两种都是教材,是我们老师根据学院学生的情况自行编制的教材,教育部允许我们用自己编的教材。我们是三本艺术院校,教材深了不行,浅了与中学没区别。所以我们专门请了王教授编了两本教材。

  马主任说,这两本教材涉及的课程属于公共课,学校按照规定组织学生上了课。至于某些学生说学校没有开课,那可能是学生自己忘记了。

  马泽明:学艺术的特别注重个性和自己的艺术专业,他把素质教育课看的特别轻,有时候上完课他自己都忘了。

  那么,学校又为什么要向学生发诗集?马泽明也做了解释。

  马泽明:未名集是学生励志作品,是学生写的,我们希望学生能像他们上一届师兄师姐那样,把他们的感想通过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把他们文学才华都发挥出来,所以给每位同学都发了一本。

  马泽明说,学校已经注意到了学生们的诉求,经过学校教务处允许,学生们可以退还《未名集》,而学校不会扣押学生的毕业证。

  马泽明:哪个学校都是这个样子,包括你一本书没有还,你都办不了毕业证,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学校的公共财产,你肯定要把它清理完。教材这个事情呢,你觉得起不到励志的作用,你就退,财务都清了,你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了。

  昨天傍晚,马泽明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对之前的说法做了更正。他说,经过进一步调查证实,《未名集》已经发给了4届的近6000名学生,2008年之后入学的学生都是免费发放的, 因此收取2007级学生诗集费不太妥当,学校在昨天研究决定将诗集以免费的形式发给2007级的学生。

  马泽明:08、09、10级全部是免费发放,07级是有一个领导批示按照教材收,既然08、09、10级都是免费发放的,所以07级的立即纠正过来,收了学生钱的马上退回,免费发放给他们。

  马泽明说,明天将启动退款程序,由各个班级统一到财务处领回交纳的诗集费。

  马泽明:16号由各个班统一到财务处领出来,没有交20块钱而和毕业证挂钩,完全是脱钩的。

  不会因为十几二十块钱的事情,让他们对母校有记恨,这是我们永远都无法补偿的,不管是谁的责任。

  “不会因为十几二十块钱而让学生记恨母校”,这是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的承诺,我们相信学校能够把承诺践行到实处,也希望类似的“不愉快”不会再发生。(记者陈俊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