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西乐安河迎最高记录水位 6500名学生延期中考

2011年06月17日 09:28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连日强降雨的袭击,导致乐安河水位暴涨,高出警戒线并到达历史最高值。2400名解放军、武警官兵紧急驰援乐平,10万干群组成抢险队伍,与这场超历史特大洪水展开了角力。

  乐安河迎来最高水位

  16日5时30分,江西乐安河洪峰通过虎山水文站,水位达31.14米,比1967年最高洪峰水位30.73米高出0.41米。超警戒水位5米多,比1998年洪水还要高出近1米。记者从当地防汛办了解到,本次洪水为历史特大洪水,对保护城区的圩堤构成严重威胁。该市全市上下及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城区及乐北联圩内低洼群众提前做好就近、就高转移准备。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人员紧急转移沿河低洼地带群众。

  景德镇市再次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16日10时,洪峰终于平稳通过乐平。洪峰通过乐平市城区时,水位高达26米,超出警戒线4米。

  站在洎阳大桥桥头,记者看到,桥墩几乎被水淹没,滔滔乐安河水不断翻卷,向下游奔泻。河水高出街面数米,给人悬河的感觉。沿河新垒起的防洪沙袋告诉我们,在洪峰到达之前,这里曾经经历了一场与洪峰赛跑的战斗。

  乐平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好在洪峰过后,乐安河水位开始下跌。到当日下午5时,已经下降15厘米。但部队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丝毫没有松懈,防汛抗洪这根弦绷得紧紧的。

  10万军民抗击“洪魔”

  乐安河环绕乐平城区的东边和南面。15日下午,随着水位上涨,东边的东方红水闸被河水漫顶,而城内就是拥有10万居民的乐平城区。15日傍晚,武警景德镇市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派出100名官兵赶赴抢险点,抢在洪峰到来之前筑起一条80多米长、两米高的子堤。

  6月16日上午,乐安河乐北联圩接渡镇严洲段河堤出现管涌,管涌处不断有水涌出,堤脚裂缝不断增大,让人忧心。武警江西省总队第一支队120名官兵、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民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抗洪抢险,填堵管涌。

  武警江西省总队第一支队政委杨东介绍,15日20时,接到指令后,该支队540名官兵向乐平市出发,16日凌晨零时30分到达乐平。同时,武警南昌市支队、景德镇支队、上饶支队和九江支队也连夜驰援乐平市。

  16日上午,乐安河塔山工业园上畈村地段,刚刚加高加宽的圩堤派上了用场,拦住了虎视眈眈的洪水,但还是出现泡泉险情。幸亏武警官兵迅速排险,终于化险为夷。

  连续的强降雨致使该市遭受历史最大洪涝灾害,局部地区房屋倒塌,城区多处发生内涝,大面积农田受淹,水利设施损毁严重。截至6月15日17时,全市受灾人口达35.7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1.8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021亿元。最新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6500名初三学生延期中考

  洪灾不仅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更让准备参加中考的6500名学生忐忑不安。特大暴雨导致乐安14个乡镇道路被淹,1312名初三学生无法集中到考点考试。同时,由于内涝严重,江西乐平市区内多条路段被淹,两个中考考点学校积水严重,出现内涝。

  乐平市教育局局长蔡克山介绍,该市中小学校大面积受淹,受灾最严重的学校洪水已漫过教学楼一楼,绝大部分学校现已停课。目前该市的名口、泊阳、历居山、高家、临港、浯口等14所学校因道路被淹,1312名考生无法集中到校,并进乐平市区的学校参加文化考试。

  蔡克山说,由于乐平中考的文化统考点均设在乐平市区的学校,而乐平四中、乐平五中等两个考点又出现严重内涝,这两个考点安排了1935座位,所以无法承担考试任务。另外,乐平中学、三中、四中等考点学校原有的高中住宿生因道路受阻滞留在学校,无法为农村进城的考生提供食宿条件。

  考点被淹,为保护学生人身安全,乐平市教育局逐级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乐平市中考推迟至6月22日开考。(记者 徐黎明 通讯员 徐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