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香港科大当“一哥”北大清华不服不行

2011年06月20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最新“2011亚洲大学排行榜”日前出炉,香港科技大学成为“亚洲一哥”;北京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分别只排第13名和第16名;台湾大学名列第21名。显示两岸三地高等教育水准逐渐获世界肯定。这是英国《泰晤士报》连续第3年所作的亚洲大学排行榜。(《北京晚报》6月19日)

  香港科技大学1991年创校,至今只有20年时间。那么,让人不解的是,这所没有“历史”的大学为何会在如何短的时间内,迅速超越有着悠久历史的北大、清华,成长为蜚声中外的国际知名学府呢?

  在笔者看来,香港科技大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它有雄厚的财力支持,但仅有金钱显然是不够的,几年前国家向北大和清华分别投入了巨资,但北大清华迄今还在创建“世界一流”。

  由此看来,香港科技大学的成功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它的“软力量”,科大首先是学习借鉴了现代大学的管理制度。建校伊始,香港科技大学就摈弃“官本位”,明确提出“教授是学校的灵魂”。例如在聘教授时,最有发言权的是教授,而不是各级行政人员。应聘者要由教授组成的“招聘委员会”打分,最后试讲时要由全系教授投票。教授工作数年后是否续聘、是否晋升为“终身教职”,也要由主要是教授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决定。这样做最大限度保证了招聘工作的公平、公正,保证确能招到有真才实学的人才。

  其次,香港科技大学还秉承了现代大学的理念,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最好的教师和最好的学生。它的外籍教师占到65%,而境外学生数量占到1.5%,近年尤其加大力度吸引境外学生。而且,科大更注重的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共处一个校园,有利于多元文化环境的营造和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这与我们一些本来是“重点”名牌大学不断加大本地生源、缩减外地招生名额的做法是截然相反的。

  既能让天下具备真才实学的教师“尽入吾彀中”,又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这样的大学20年的时间就能够炼成“亚洲一哥”和世界名校,难道还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吗?

  从香港科技大学的成功经验来看,大陆的大学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缺的不是金钱,而是比金钱更重要的现代大学的制度和理念。可以说,如果不能摈弃“官本位”,无论投入多少金钱,也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如果没有现代大学的理念,“世界一流大学”也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已。(马广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