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高招会:一本院校挤破头复读学校受冷落

2011年06月29日 10:1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起至7月1日,我省高考考生将填报志愿。昨日,武汉高考招生咨询会在国际会展中心火爆开场,200多所高校现场“摆摊”,5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入场咨询。

  预估线水涨船高

  “理科560分,文科530分。”在咨询会现场,武汉工程大学招生人员告知今年的预估线。“太高了,和去年录取线相比,高了近30分。”荆门考生小徐今年高考理科547分,超过二本线30分,原以为上一所心仪的二本高校不成问题,没想到自己高兴得太早。

  其实“涨”的还不只是二本院校,一本院校和三本院校也纷纷调高预估线。武汉大学招生人员称,理工类和文史类预估线分别比去年录取线高出4分和10分,中山大学则分别高出近30分。

  不少高校招生人员表示,高考成绩和各主要批次线都创下新高,预估线自然见涨。然而,部分家长猜测,热门高校的实际录取线可能会更高。

  我省今年高考成绩600分以上考生数创下5年来最多,其中理工类有13668人,几乎是去年的两倍。考生整体成绩上扬,使得主要批次分数线水涨船高。

  今年,我省一本理工类、文史类批次线分别冲高到571分、547分,是自2007年以来最高值。今年二本文史类批次线站上507分的高位,这是自2007年首次高于500分。二本理工、文史批次线同时高于500分,两者相差仅10分,这也是5年来的第一次。

  “一本”竞争更加激烈

  “581分,有自主招生资格,可以报考吗?”昨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咨询点,襄阳家长周女士焦急地询问,并得到肯定答复。周女士说,幸亏有自主招生资格,不然的话今年仅靠“裸分”肯定上不了。

  和往年不同,今年我省第一批本科单独设立自主选拔录取时间段,安排在提前批本科录取之后、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投档之前。而去年,自主招生录取是在第一批本科录取尾声。

  对此,武汉市招考办副主任冯农介绍,自主招生志愿可能会占用部分一本院校的机动招生计划,影响这些院校追加计划人数,“一本”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招考部门透露,全省预计会有近2000名上一本线的考生落选。据分析,落选原因一是志愿填报不当,平行志愿没有显示梯度;二是分数刚“踩线”,达不到报考学校的校线。

  冯农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先比较院校近三年的投档线,再参照学校综合实力排名,最后要分区域选择学校,同样是“985”和“211”院校,中西部地区的高校普遍分数比东部发达地区分数低。

  复读学校门庭冷落

  高招会上,复读学校是另一道风景。和以往门庭若市不同,今年各复读学校的摊位前格外冷清。“看样子是要减招了!”复读学校招生人员无奈表示,明年,我省高考将进入“课改”时间,依据课改教材命题,考生担心复读可能无法适应新高考。

  睿升学校一招生人员则介绍,“尽管明年改为课改高考,其实考试的主干和知识点并没变。”

  部分外地高校因雨取消来汉

  今年有几所高校因大雨取消武汉行程。“一场大雨,把外地高校‘吓’得不敢来了!”本次高考咨询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本来预计有60所外地高校确定来参加咨询会的,结果不久前的几场大雨,武汉成了“水城”,几所外地高校临时取消来汉行程,理由就是担心“发大水,有危险”。记者 江卉 通讯员 龚伟 实习生 刘丽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