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才能指导他们成才

2011年07月11日 09:5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时期新阶段,认识把握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与建构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科学出版社出版、华中师范大学谢守成教授总主编的《大学生成长导读系列丛书》,深入探讨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系统总结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经验,对大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该丛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丛书设计的科学性与系统性。该丛书以大学生健康成长为主线,设计和编写了大学新生适应性导读、大学生发展导读、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读、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导读、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与实践导读五大板块,搭建了丰富科学的内容体系,有助于教育者和大学生自己清楚而准确地把握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同时,丛书在每个板块的编写中也非常注重构建科学充实的内容体系。例如,《大学新生适应性导读》就将视角贴近大学新生的学习、生活、发展实际,以探讨大学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核心,设计并编写了“大学和大学生”、“大学的学习和考试”、“大学里的情感和人际交往”、“大学生学业规划与素质拓展”等六个部分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对大学新生的角色适应、学习适应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为大学新生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开启新的生活提供参考。

  实践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丛书密切关注大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问题,紧扣大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现实性困惑,针对具体典型案例展开分析与总结,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旨在帮助大学生朋友解决实际问题,揭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规律。例如,《大学生发展导读》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以“成功案例解析”为切入点,通过对一批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教育意义鲜明的大学生个体以及团队代表成功案例的深入分析,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问题进行理论探究,总结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经验和法则,帮助大学生走出成长困惑,通达成功彼岸。《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读》则以实用性为目标,紧密联系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诸多实际问题,围绕自我定位、人际交往、社会支持系统、正确恋爱观、健全人格、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心理危机应对策略以及自杀预防知识等内容,为大学生提供心理指导,帮助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培养乐观积极的健康心态。

  知识内容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丛书充分尊重大学生的思维和语言特点,通过简明的理论讲解、丰富的案例展示、深刻的学理分析,为大学生朋友献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盛宴和易于掌握的操作指南。丛书在案例的选择上更丰富多样,把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案例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增加了读者阅读的兴趣,也使得读者对丛书的理解更加深刻。丛书立足实践、探讨问题,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操作性。例如,《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与求职导读》围绕“大学生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大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大学生求职成功的途径”、“大学生求职实战技巧”四大问题展开探究,并结合实践,对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和求职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大学生生涯规划和求职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耀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