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一学校被曝组织学生打工扣留工资

2011年07月12日 09: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近日,本报接到河南绿野电脑学校一些师生的反映,称学校打着“读绿野新大学拿大学文凭”的旗号,以“零学费上大学”为幌子,把招来的学生介绍到江苏昆山一企业打工4个月,简单重复的超负荷劳动让不少学生的手指脱皮甚至受伤流脓,然而挣的工资却被学校划走,学生们只得到一沓工资条。记者暗访时发现,该校在教学楼下还打着“河南大学郑州教学区”大红条幅,仍在以“零学费上大学”的名号继续招生。对此,河南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学校与河南大学没关系,更没听说过河大与该校联合办学的事。

  反映

  学生被学校带到外地打工四个月

  只得一沓工资条

  前天,河南绿野电脑学校的李老师和几名学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学校组织200多名学生到江苏昆山辛苦打工4个月,但工资都划到学校的账上,学生没拿到一分钱。当时承诺每个带队老师基本月工资2600元,可4个月回校后一算账,老师还欠学校近400元。

  “学校说因有些学生不愿去打工,给学校造成了损失,所以把我的工资扣了。”李老师说,“学生打工的钱,学校方面称抵学费了。”他说,现在有一半学生都走了,还剩下100多名学生待在学校。

  “揭底”

  打工学生中有不满16岁的

  学校为其办假身份证

  据李老师说,学校租用的是南三环郑州交通技师学院的两层教学楼。昨天,在郑州交通技师学院南门外,记者见到14名河南绿野电脑学校2010级学生。

  女生甄某说:“我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去年开学时交学费6500元,其中5000元是就业保证金,1500元是住宿费、书杂费和服装费。当时学校说的是企业先给我们垫支学费,寒暑假出去打工。说‘可轻松就能挣够学费,还有剩余’。去年12月16日,我们被学校老师带到江苏连展科技电子(昆山)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实际是学校介绍去打苦工,只发个生活费,工资都打到学校账上,我们只拿到了工资条,差不多每个人有五六千。去之前学校说的是每人扣2000元,多发少补,可直到现在也没给我们结算。”问起他们在那家公司干的什么活,甄某说干的是电脑连接器流水线,“很多人的手指都磨烂脱了几层皮,甚至有的人手指都流脓了,简单上点儿药还得干活……”

  新密女孩李某打工时不满16岁,她说:“我打工时,是学校给我借的身份证。”

  曾带队的李老师说:“春节前用工紧张,当时给厂方介绍一个工人,企业直接给中介五六百元,平常给150~200元。学校介绍这批学生给企业,其中女生86个,男生144个,每人月扣100元管理费,来回车费每人扣400元。有的学生干一半中途要走,学校就按学生违约,让学生通知家长3天内把违约金7200元打到学校账上,再让学生回家。更可恶的是,其中还有7个不到16岁的学生,厂里不敢收,学校就给这些学生办假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李老师说完,从包里拿出中牟县鲁某的身份证说:“学校用这个假证冒充15岁女生吴某,吴某进厂后,发工资也是用鲁某的名字。学生们经常向我要工资,我问厂方才知道,工资都打到学校账上了。”

  记者昨天采访两位家长时,卫辉市一农村家长说:“孩子说去上学了,但到江苏打工4个月我们都不知道。”

  一王姓家长气愤地说:“女儿军训后上了两个月课,就被带到江苏打工,挣的钱又被学校扣走了,学校还能扒孩子几层皮?”

  调查

  招生简章上说得挺美

  学生用水都难保障

  在学生宿舍洗浴间,学生们打开水龙头,却没流出自来水。宿舍里有很多装水的矿泉水瓶,同学们告诉记者,因为白天没水,他们只得每天凌晨起来接水,然后灌到矿泉水瓶里备用。“我们回校后学校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没有,老师是新换的,没有教师资格证。学校经常没水,我们总在半夜两点起来接水,最长时学校停水半个月。我们要求退学费,校长说不可能退。”学生景某说。记者在该校教学楼和宿舍转了一圈,只在教学楼二层发现有个热水桶,其他地方均没热水。

  在学生提供的河南绿野电脑学校2010年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这样写道:“绿野新大学,初中生的第一选择。读绿野新大学,一年制专业,校企合作,由河南大学教授和国内外知名企业驻校高级工程师亲自授课,通过‘职场模拟舱’强化职业培训,让学生一年步入白领人生……”在该校招生的政策问答宣传页上,还有“河南大学郑州绿野教学区”的字样。教学楼下则扯着一大红条幅,上面写着“河南大学郑州教学区”。该校一老师拿着招生简章说:“简章上印的有琴房、图书馆、教学楼和餐厅,其实琴房里只有一个刚买的二手旧钢琴,教学楼仅是租人家交通技师学院的两层,图书馆和餐厅也是和人家学校合用的。”

  学生们找出打工时厂方给他们的工资单,记者看到每人上面都有4个月的工资明细。这些工资大多在每个月2000元~2700元。“这些工资我们都没得到,都被学校领走了。”学生们指着工资单说。

  暗访

  招生老师称零学费上大学,要扣工资

  在该校咨询室(招生办),记者以给学生找学校为名见到负责招生的一位李姓女老师。她让记者先填一张学生基本情况表后,拿出一张“我们在韩国三星做电子工程师”的彩页和一份绿野新大学2011年的招生简章,称10日第一批报名就开始了。李老师说:“我们学校专业很多,有网络营销创业班,双语幼师、三星电子工程、环境艺术设计、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管理和影视动漫等专业,毕业后学生就业、创业都有保障。如果不想掏钱上学,我们还有零学费上大学的专业,学生的学费由订单企业出,企业给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但学生要交5000元就业保证金,到毕业时还退给学生……”

  记者随后问其那些打工的学生为何没拿到工资,李老师表示,“正常交学费的学生寒暑假实习打工,挣多少钱都是自己的。但如果是企业资助的学费,工资需扣掉企业为学生注册的大专费和学费4000多元,剩下的才是学生个人的。”记者问其学校为何迟迟不跟学生结算,李老师称:“明天你咨询数据中心的宋老师,查一下班主任老师是谁再说。”

  回应

  河大称与该校没关系,更无联合办学之事

  昨天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教务处刘处长。他说:“我从未听说过这个绿野新大学,这个学校与河南大学没关系,更没听说过河大与该校联合办学的事。建议考生报考学校时,查查‘考试之友’,这上边的学校都是经教育厅审定过的学校。现在有假冒一些大学招生的,说学生毕业后给发我们学校的毕业证,根本没这回事。”

  记者就学生打工工资一事又采访了连展科技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部的负责人张某,她说:“工资这事你要问学校,学生在这里打工的工资一分不少全打到学校的账上了。”

  记者昨天多次拨打该校校长卢保胜的手机,一直处于手机呼状态。记者留下回电号码,一直未得到对方的回话。

  该校一老师偷偷说:“这两天市教育局正调查,他(指校长)的手机一般都不接。”(大河报记者 张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