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发明环保型小型灭火弹

2011年07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13日电(葛玲玲 朱晓颖)一个废弃的足球内胆,装上自来水后就能灭火。13日,南京理工大学公布,几名大学生发明了环保型小型灭火弹,利用爆炸型水雾灭火。

  发明小组成员、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朱东升说,他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外国在森林火灾救援中使用了一些喷雾型的灭火设备。于是他们有了这个灵感:能不能自己也动手做一个小型的、喷雾型的、适合家庭使用的、环保灭火器呢?

  他们将一些水基阻燃剂融进自来水中,然后注射灌入足球内胆中,并在注入口附近安装一个小型爆燃中心管。如果发生火情,中心管探头感测到空气中的烟的浓度、环境温度超标,小球就会发生爆炸。在爆炸力的作用下,足球内胆中充满的混有阻燃剂的液体会喷撒而出,形成细而密的水雾,缓解火情。

  小组成员王彬彬说,和以往的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不同的是,爆炸型水雾灭火弹使用的自来水,灭火时,不会形成化学物质覆盖在燃烧物的表面。另外,把废弃的足球内胆二次利用,作为灭火器材的外壳,是名副其实的环保型器材。

  实验中,他们在野外空地上用柴油浇透了一堆干柴并点燃。一个装有2L水的足球内胆,在爆炸后会形成半径为8至10米的水雾面,彻底浇透火焰,并且没有二次复燃现象。

  目前,研究小组的成员们正在把这个小发明往家庭使用的方向改进。首先,他们尝试在外包装上改良,让足球内胆“穿”上漂亮的外衣,平日里,这个小灭火器就是一个家居摆设。他们还在尝试提高中心管检测器的灵敏度,使这个灭火器能在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发生作用,保证灭火效果。小组成员正在研究加装自动感应补水系统,在检测到火情后,自动补水,真正实现物联网化的生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