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谈大学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词:贴近学生但不能媚俗

2011年07月19日 16: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一些大学校长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纷纷使用网络“潮语”,诸如“哥的犀利”、“姐的狂放”、“让子弹飞”、“童鞋们”、“有木有”、“泪牛满面”、“给力”、“神马”、“浮云”、“伤不起”,引起媒体关注。

  古人说“一之为甚,岂可再乎”?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文体,不同的对象,要使用不同的语言语调,在毕业典礼上适当使用一些年轻学生中流行的网络“潮语”,能够起到贴近学生、活跃气氛的作用,但如果过了头则有媚俗之嫌。

  由于自己是大学里吃粉笔灰的教书匠,我偶尔也看看我国过去大学校长、西方、日本著名高等学府校长的毕业演讲,这些演讲内容不同,风格各异,但其主旨基本都是献身学术,其风格基本都很庄重典雅,都具有一种精神高度和思想深度。

  记得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任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师和学子要立志引领美国和世界的科技潮流,麻省人要对学术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类负责。这位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期望自己的毕业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成为科技界的领袖和精英,他强调的是著名高等学府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精神和学术雄心。2002年,哈佛大学校长H·萨默兹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题目是《从“拿”到“给”,走向独立》,他说毕业生正处在人生的转折点上,即将从社会“拿”和“吸收”,转变为向社会“给”和“奉献”;从依赖家庭和老师,转变为独立思考、判断和选择。萨默兹校长演讲的主题是“独立”与“奉献”,在他通篇的演说词中看不到一句轻佻的字眼。法、德、英、美、日、俄等国家的大学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也都非常庄重。

  其实,我并不讨厌通俗文学,也喜欢听通俗歌曲,有时也看一下进口的肥皂剧和冯小刚的那些搞笑电影,这些追求商业利益的文学、歌曲、电视,它们必然要迎合大众口味,必然要看重票房价值,它们通俗和媚俗都可以理解,但一个大学校长不能媚俗。因为一个国家的顶尖学府,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高度,引领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戴建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