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缙云回应中学被撤农民下跪 将推进教育布局调整

2011年07月27日 16:2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有关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一家学校被撤并的消息,受到当地群众和网友的高度关注。部分村民因此产生疑问,希望了解更多实际情况,对此,缙云县政府今天做出详尽回应和解释,并介绍了该县正在推进的教育布局调整工作的有关情况。  

  学校规模小、分布散

  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势在必行

  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近年来,缙云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工作。

  但与全省和周边县市相比,缙云县教育布局调整显得相对滞后:一是学校布局相对分散。目前全县共有初中16所,小学46所。而周边县市中,武义县仅有初中7所,小学29所;磐安县仅有初中10所,小学18所;云和县仅有初中4所,小学15所。二是中小学校的规模总体偏小。全县16所初中,有6所不到12个班,其中,大洋学校初中部只有9个班477名学生。全县的46所小学中,有8所学校的在校生不足100人。三是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学校之间的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对促进教育公平、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现代化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缙云县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势在必行。

  大洋学校大部分班级学生超员

  教育空间严重不足

  缙云教育部门表示,当地群众十分关注的大洋学校,教育空间严重不足,大部分小学班级的学生超过60人,大大超过了省里要求每班人数控制在45人以内的规定;初中部平均每个班学生人数达到54人,也超过了省里要求每班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的规定。“十一五”期间,县政府就把大洋学校初中部列为撤并对象,但由于条件不具备,撤并工作没有实施。

  今年,缙云县投资1.8亿元的缙云中学仙都分校将于9月1日建成使用,缙云二中、新建中学、盘溪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将撤入该校,这为全县中小学的教育布局调整创造了条件。因此,经过县委、县政府的广泛调研和慎重考虑,决定将既定的教育布局调整计划实施到位。

  舒洪镇是丽水市的市级中心镇,大洋学校初中部撤到舒洪镇,符合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大洋学校初中部撤入盘溪初中后,缙云县将按照教育现代化标准,把大洋小学建成班额在45人左右的标准化示范性学校。并将筹措资金优先建设一所省二级标准的公办幼儿园,让大洋的学龄前儿童能够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提升新学校师资、增加客运班次

  配套措施正在完善

  对撤并大洋学校初中部,部分群众提出了盘溪初中教育质量不高、周末往返交通不便、经济负担加重等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在制定2011年教育布局调整方案过程中已进行了认真考虑,并制定了详细解决方案,同时根据群众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完善。

  疑问:盘溪初中教育质量不高?

  对策:将把优秀教师重点倾斜

  针对盘溪初中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今后几年,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对盘溪中学的扶持,加强软硬件设施的配套,将其建设成为全县最好的一所标准化、现代化的初中学校之一。该县已决定把盘溪初中纳入全县最好的初中: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并将把优秀教师向盘溪校区重点倾斜。目前,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盘溪校区领导班子已配备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学校硬件建设投入,加快建设学校门口道路改造、学校厕所改建等工程;加快开工建设已列入政府性投资计划的学生宿舍楼、塑胶跑道等项目。目前,县政府成立了由副县长担任组长的教育项目攻坚组,重点对盘溪校区的设施建设进行攻坚,确保按期投入使用。

  疑问:学生周末往返交通不便?

  对策:将统一调配增加客运班次

  针对学生周末往返交通不便问题。缙云县政府规划教育布局调整工作时,始终把解决学生交通不便问题作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来实施。缙云县政府今年3月份就着手研究制定配套解决方案,已经几易其稿,即将出台实施。总体思路是,通过县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由县教育局、公安局牵头制定中小学生周末接送车管理意见,由各个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出台具体操作办法,统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本校区跨乡镇学生的接送工作,确保孩子们的往返交通安全。

  疑问:新学校后经济负担会增加?

  对策:已全部实施义务教育加大对困难学生补助

  针对学校撤并后群众认为经济负担会增加的问题。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已按规定全部免除学费、住宿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不以营利为目的,切实保障学生用餐。同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摸清困难家庭学生底数,采用爱心营养餐、困难学生补助、结对帮扶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补助力度。

  疑问:孩子住校不放心?

  回应:学生住校在该县比较普遍 有管理经验

  针对部分家长不放心孩子住校的问题。当前,学生住校学习生活相当普遍,不少学生从小学就开始住校。大洋学校初中部477名学生中有住校生319名,住校生占66.8%。再如该县长坑小学,是丽水市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2010年,全校共有小学生665名,寄宿的学生有656名,寄宿率达98.6%。该校因办学思路创新、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已先后获得了“全国德育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等多项荣誉。近年来,该县逐步加大投入对学生宿舍进行改造,并将推广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寄宿制管理水平,家长对孩子住校完全可以放心。

  疑问:家长可否陪读?

  回应:不提倡陪读 但充分考虑家长需要

  针对家长陪读问题。为提高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从国家到地方都不提倡家长陪读。对个别家长确实要陪读的,缙云县也进行了充分考虑,一方面由县妇联和乡镇政府想方设法,通过组织来料加工,引导到附近企业务工等方式,增加陪读家长的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目前,县妇联已就盘溪校区陪读家长就业增收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和加工点。另一方面,以农民异地转移舒洪安置小区建设为契机,积极鼓励大洋镇等周边偏远山区农民下山脱贫。

  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现代化,根据全县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缙云县委、县政府把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乡镇、学校和相关村调研,主持召开了乡镇、部门、学校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发现问题后,缙云县委、县政府立即派出工作组进驻大洋镇,挨家挨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大洋镇设立接访室,随时听取群众意见。县领导多次接访村民代表,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目前,大洋镇13个行政村村双委均同意大洋学校初中部撤并方案。从学生家长意向统计情况看,经联系走访346名大洋镇学生及其家长,截至22日晚10时,318名学生的家长已同意到新校区就读。有关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施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