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立“军令状” 湖南暑期补课“刹车”踩到底

2011年07月28日 13: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假又到了,湖南省禁止假期任何学校和年级成建制补课的规定继续推进。日前,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了对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等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为期一周的暑假“禁补”督查。省教育督导室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

  今年暑假,湖南省在“禁补”方面明确提出4条要求:一是严禁学校组织成建制补课、有偿补课或出租、出借场地给民办培训机构办班补课;二是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三是严禁公办学校教师替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督查,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行为。

  新政策删除了以前允许高三年级寒暑假适当补课不超过一个月时间的规定,对高中学校因组织高考、中考、学业水平考试等活动耽误的课日,也只允许在学期内调剂时间据实补足,不得在寒暑假内再组织补课。

  2010年底,湖南省下发《关于停止普通高中学校组织三年级学生节假日成建制补课的通知》,就是媒体所称的最严“禁补令”。社会阻力可想而知。为落实规定,湖南省以政府教育督导室为主、以督学责任区为主要力量,在全省进行了几轮严格督查。

  邵阳、岳阳等市广泛宣传和落实“禁补”要求,他们采取转发文件、出宣传栏、印制告示牌、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强宣传,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规定。邵阳市还成立了禁止中小学校节假日成建制补课工作领导小组,分78个小组对全市63个责任区学校进行不定时检查。

  湖南还强化“禁补”督查的责任追究。娄底市要求各校长立下“军令状”,严禁本校教师补课。各学校特聘督学协助校长做学生家长工作,取消一切补课计划。张家界市实行分片督学,设立举报电话,整个寒假,张家界市除一所普通高中推迟放假3天外,其他学校均严格执行了“禁补令”。怀化市组织力量对相关学校寒假补课情况进行随机督查。

  长沙针对家长举报的学校,对计划补课的两所中学发出警示,补课学校立即叫停;对已在补课的天心区一中勒令学校停止补课,退还补课收费,并且对学校相关责任人作出严厉处罚。湘西自治州先后查处5起假期补课行为。衡阳市对有变相补课的衡铁一中、耒阳二中、祁东二中进行了随访督导,及时制止相关学校的错误行为。常德市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省里通报的4所学校给予警示。

  湖南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丽表示,今年暑假专门安排3位厅级干部督查禁补情况。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分门别类,要求当事学校和单位予以说明或加强整改,并通过新闻媒体对处理情况给予集中通报。

  益阳市一所学校高三教师临近放假下课时对学生意味深长地说,高三年级寒暑假不补课,这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记者 章仙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