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公布2010年审计报告 31所高校负债近41亿

2011年07月28日 17:0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左敏作的关于山东省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显示,至2010年末,审计涉及的31所普通高校债务余额为40.72亿元。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专项审计管理方面,审计部门发现多项违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

  部分地税部门征管审查不严

  审计报告显示,2010年省级预算执行较好地完成省人代会确定的预算任务,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违反财经法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2010年有交通公路、教育、基建等100.4亿元专项资金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在税收征管方面,审计部门发现部分地税部门征管审查不严,对30户企业少征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资源税和土地增值税等8.85亿元,此外个别地方地税部门违规减免企业所得税。

  在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方面,审计部门审计了14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并延伸审计了28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涉及预算资金额22.02亿元,发现有个别编报不真实、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虚列支出、固定资产购置和管理不严格问题。

  13个公路项目多计款项5.19亿

  2006年以来,省审计厅对13个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包括12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一级公路项目。审计发现,在这13个重点项目中,有7个项目前期勘察论证不充分,造成设计变更较多,增加了建设投资。如国道220线滨州至济南公路在建设期间,部分路段发生四车道改六车道、特殊路基处理等多项重大设计变更,导致增加建设投资2.66亿元。

  此外,这13个重点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招标制度,均未采取招投标等竞争性方式选定可行性研究编制单位。如国道205线滨州至大高段等项目,未经招标直接选定勘察设计单位,涉及合同金额4026.72万元。另外,有4个项目施工存在违规分包和不规范分包行为,涉及金额3.41亿元。

  在工程管理方面,一些施工和监理单位履约意识差,监管不到位。如青莱高速马莱段公路工程15个合同段,有13个合同段的施工单位违反投标承诺,更换了项目经理、总工程师等主要管理人员。

  审计还发现,这些项目存在多计工程款和拆迁补偿款等问题。13个项目的施工及其他单位通过多计、虚报工程量和擅自提高单价等方式,多计工程款以及沿线附着物、建筑物补偿款5.19亿元。通过跟踪审计,已对多计款项进行了核减。

  违规问题点击

  延压税款

  垦利县地税局胜坨中心税务所,以税务人员和协税人员名义,在银行开设两个活期储蓄账户存放代征税款,2010年末累计延压税款182.48万元。审计后储蓄账户已撤销,所长和主管会计分别被免职和开除。

  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有11个部门、12个所属二级单位存在此类问题,其中2010年购置固定资产未执行政府采购701.27万元,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2.55亿元。如山东经贸职业学院2010年未通过政府采购,自行购买计算机等设备共计466.22万元。

  虚列支出

  审计发现,有5个部门、3个所属二级单位2010年度虚列专项经费等支出5334.97万元。如省地矿局所属801水文地质大队2010年12月将区域水文地质环境调查等项目资金1492.78万元支出后,拨付所属地矿工程勘察院挂账。

  超征税款:

  有10个市、县地税部门对22户纳税单位超征税款5866.17万元,3个市、县地税部门对5户纳税单位提前征收税款2731.22万元。如博兴县地税局2010年对2户企业超征营业税及附加、土地增值税等税款2220万元。(记者 孙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