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石家庄中小学全面试水普职融通

2011年08月01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普通学校就是升学教育,职业学校就是就业教育。长久以来,二者泾渭分明,就像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然而,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一些高三学生对什么是机械专业、什么是电子专业等,几乎一无所知。要么就是老师、家长作主,要么就追求热门。对于今后从事的工作方向,由于缺乏了解,考生难以从兴趣出发作选择。

  今年“六一”前夕,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48名学生在给温家宝总理的信中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能实践活动的场所太少了,我们多么想走进药厂看看药片是怎样生产的,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是我们没有机会走进去。”

  普职(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简称——编辑注)的割裂一直受到社会的诟病。

  “车钳铆电焊,在普通中学都没有,孩子们甚至连设备都没有见过。”石家庄市赵县职教中心校长李建伟告诉记者,在这方面,国外孩子要幸运的多,从小就开始接受职业教育的熏陶。“国外初中学校几乎都有供学生使用的木工车间等设施,孩子们能亲自参与设计制作等工序。”

  普职的割裂,也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我们每年招收的新生,没有几个人是因为兴趣而选择的职业教育。”一位职业院校校长曾对记者忧虑地说。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立水告诉记者,就是由于看到了普职割裂的弊病才使得石家庄市大力推行普职深度融通。

  近日,石家庄市普职融通工作会议在赵县职教中心召开。而在去年10月,石家庄市教育局已发布了《关于开展普职融通,共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注意到,在石家庄教育局发布的《通知》中,还为学生在普职之间的选择开通了“快速通道”。初中三年级第二学期,可在摸底调查、充分征求学生及其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自主、自愿原则,对不预备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组建职业教育预科班,待学生通过毕业考试后直接免费升入学生自主选择的职业学校学习。同时,与职业学校结对的普通高中学校,对无意参加高考的学生可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随时推荐学生到中等职业学校接受1~1.5年的学习。

  “普职融通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了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作为职校校长,这让李建伟颇为振奋。“通过这扇了解职业教育的窗口,使有兴趣的孩子,在普通教育的独木桥之外,多了一个更适合的选择。”

  普职融通遭遇升学指挥棒

  但是,普职融通工作却遭遇了两重天。

  “相对于职业学校的热情,普通学校对此则表现冷淡。”一位职校校长抱怨说。对于职业学校而言,普职融通是一个向社会展示自己、提升社会认可度的机会。因此职业学校的热情自不必说。

  对于被职业学校指责反应冷淡,普通学校校长则大喊“冤枉”。

  “目前评价一所学校好坏,还是要看升学率。”一位普校校长实话实说,一切与升学无关的课程和能力培养在教学中都会处于边缘地位。

  “高中实验室,虽然设备器材一应俱全,但学生们几乎不使用,实验耗材支出少之又少。”他解释说,“教师能‘讲’实验就绝不‘做’实验。”他告诉记者,即便是作为新课改亮点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和通用技术课,相对于语、数、外等课程,由于其考评并不会影响中高考成绩。“所以,这样的课程开设质量如何并不受校方重视。”

  “与一些普通学校不谋而合,好多家长对普职融通持抵触态度。”李建伟承认,曾有家长对普职融通直言不讳:这完全是浪费时间。

  2006年,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潘立群在高考中分数只考了379分,尽管他曾因解决色觉障碍者驾驶车辆时分辨交通信号灯的发明在丹麦被授予“最佳国际优秀项目奖”,依然难逃被各大高校拒之门外的命运。

  “在这样的考评标准下,普通学校和学生家长怎么会对普职融通打起精神来呢。”有专家评论说,评价标准不改,普职就难以深度融通。

  “与其他地方普职融通以各学校积极推动的‘自下而上’不同。”石家庄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姚雨红介绍说,石家庄的这一工作是由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推动,在试点先行后,目前已在全市推开。

  而作为“自上而下”推动这一工作的教育行政部门,他们同样意识到,改变对学校和学生的现行考评标准势在必行。

  6月24日,就在全市普职融通工作现场会上,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明确表态,要把各学校开展普职融通工作作为考评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及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工作来考评。

  “学校要改变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考察,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当前主要是参加普职融通活动作为学生考评的内容。”这位主管普教的副局长同时强调,随着活动在全市普及推广,将来还要将其纳入学生升学的考评范围。

  普职融通大势所趋

  “只有普职双方依托自身资源,满足对方需要,找到共同利益点,才能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梁羽认为,当前,在普职融通中,对于普通学校而言,最紧迫的需求就是新课改后,一些课程开设的师资和设施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新课程改革以来,普通中学在课程安排中开设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和通用技术课。

  教育部规定,综合实践活动课为每周3课时。根据国家规定的4个指定领域和非指定领域的课程内容要求,应再从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中安排2个课时用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样,合计每周5个课时。

  河北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则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种课型,共设9个模块。其中必修模块2个,选修模块7个。每个模块2学分,教学时间为36课时。

  但记者了解到,这一新课改的“亮点”,由于受条件所限,很多学校都难以保质保量地开展。

  “很多普通高中就没有一个老师能讲好通用技术课。”李建伟向记者透露,通用技术课程是一门高度综合的课程,它强调各学科、各方面知识的联系与综合运用,老师不光知识面要广,还得动手能力强。

  由于以往没有专门的通用技术课老师,各所高中通用技术课的老师主要由转岗、兼课等方式组建。

  通用技术课师资的捉襟见肘并非河北一地的“个案”。

  曾有媒体报道,河南省一所中学在招聘会上收了几十份简历,同样也难以招到一名合适的通用技术课老师。

  除了师资这个难题,场地及设备短缺也是困扰通用技术课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建一个标准的通用技术课实验室要投入50万元,学校既无专项经费,场地也受到限制。”石家庄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姚雨红介绍说。

  师资和设备的缺乏,导致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授课过程基本是老师在照本宣科,学生们难有动手机会,感到索然无趣。

  “如今,石家庄市职业学校达到163所,专业数量180个。”姚雨红强调,专任教师总数达到5160人,校内实训基地就有2000多个,实训设备价值约3亿元。

  “假如能够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的师资、设备和实训场所等优势,不仅减轻了高中的压力,也有利于整合普教和职教资源,对提高教学质量、拓展素质教育、完成新课改任务可谓一举三得。”石家庄教育局副局长李立水表示。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朱洪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