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打工大多是劳务活儿 93%和专业无关(图)

2011年08月05日 17:5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打工大多是劳务活儿93%和专业无关(图)
漫画/王伟宾
制图/方毅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个大学生,用30多天的时间,调查整理出一份《郑州大学生暑期打工调查报告》。由亲历者亲自调查出炉,这份涵盖了整个郑州市高校大学生打工现状和问题的报告,可以说是第一次。

  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大学生暑期打工属于劳务型,智力型的只占到10.24%。“离专业很远,说白了,干的还都是农民工的活儿。”调查小组的队长韩明玲说。

  缘起

  7个大学生30多天做出郑州高校大学生暑期打工调查

  这份调查报告,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7个学生,忙活了30多天的结果。

  7月3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暑假开始了,高校里又掀起打工的热潮。

  “暑期前,我们有了做这个调查的想法。河南大学生里来自农村的比较多,这些学生在暑期一般都有打工的想法,但他们打工生活是怎样的?是不是也有一些经历是可以让后来者借鉴的,比如遇到侵权怎么处理?我们想知道。”即将进入大三的韩明玲有了做一份调查报告的念头。

  联络了赵浩兵和另外5名同学,在充分商量之后,他们决定采用调查问卷、电话询问、实地考察等方法,对整个郑州的高校大学生暑期打工做一番调查。“涉及的问题包括打工目的、工资待遇、工作类型、是否被骗等。”韩明玲说。

  奔走了20多天,他们几乎走遍了郑州各个高等院校,见到学生就发传单,并且电话联系了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同学。到7月末,团队共发出问卷1026份,最后收回的有效份数为957份。又经过一周的统计之后,昨日,这份调查报告出炉。

  同为大学生,赵浩兵等人也做过暑假打工者,这样一份调查问卷,数据的翔实性与说服力显然不同一般。

  目的

  打工不全是为了挣钱

  调查结果显示,35.63%的大学生是为了赚取生活费用,为家里分担一些学费。“大学生打工最初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想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借着这个长假挣点钱,分担学费。”韩明玲分析说。

  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的小李就是这样的学生。出生于豫北农村的他今年要读大二,去年和弟弟都考上了大学,父母无力拿出两份学费,弟弟便申请了助学贷款。从高中开始,每年暑假,他就出来打工,饭店、工厂都去过。

  “不想让父母太劳累,虽然挣得不是很多,但能挣一些父母就少拿一些。热是热了点儿,我热了,父母可能就能凉快会儿。”小李说。

  并不是所有的打工学生都为了挣钱。这次调查的大学生中,有17.55%的大学生是想充实课外生活,增加阅历;另有44.41%的大学生则是想丰富社会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加就业时的求职简历上的厚度和含金量,对报酬持无所谓态度;还有2.41%的大学生是看到别人打工新鲜、刺激,也想去玩玩。

  家住郑州的许莹就是想通过打工来丰富一下自己的社会经验。“可能因为是独生女,家里也不指望我挣钱,爸妈从小就不怎么让我在社会上走动。进入大学后,看到同学们都说着自己做过什么,挺羡慕的,和他们相比,我的社会经验太差了,我怕以后找工作吃亏。”

  这个暑假,她在一家冷饮店找了份工作,虽然是亲戚介绍的,店主平时对她也照顾,她还是觉得学到了不少。“比如客人有时候不满意,我就得跟人家解释,以前我很少和陌生人说话的。半个多月下来,再跟陌生人说话就不再脸红了。”

  现状

  超九成打工者的工作和专业无关

  找活儿不容易,找个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活儿更是难上加难。这是赵浩兵暑期打工最直接的感受。

  7月26日,就读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的赵浩兵开始了这个暑假的打工生活,他同时也是这个调查团队的一员。“开始的时候,想过找一个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但发现可能性太小,没头绪,也没有什么渠道。”

  盲目了几天后,赵浩兵决定找一份家教。他在网上看到一个英语辅导,很兴奋地过去了,却发现这条信息是一家中介公司发布的。“中介公司说英语辅导的活儿最近没有,他们现在拿的单子有促销、会场接待员等,待遇都挺高的。”

  最终,赵浩兵交了60元钱,让这家中介公司介绍工作。“拿到了一个发传单的活儿。虽然离专业很远,但每天可以拿三四十元。”赵浩兵觉得已经比那些找不着活儿干的同学强多了。

  在暑期打工的学生当中,抱着跟赵浩兵原来想法的人占绝大多数。大学生打工状况调查的参与者韩明玲也认为,“这样既能拿到报酬,还能和自己学习的知识结合起来,一举两得。”

  《郑州市大学生暑期打工调查报告》显示,收回的957份有效调查问卷中,80.25%的学生想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来锻炼自己,不在乎是否和自己所学专业挂钩的占比不到两成。

  但现实显然离理想很远。在接受调查的957个人中,工作中的角色与大学中所学专业无关的占93.73%,有点关系的占4.18%,相关的仅占2.09%。

  无奈

  大学生打工干的是农民工的活

  在学校,大学生都是天之骄子,可走出了校门,他们不得不跟很多人竞争。郑州一家英语培训中心每年都会招收一批大学生发宣传页。据该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在出去发宣传页的时候大多就是紧绷着脸,放不下架子,行动散漫,不如正式员工做得好。而且显得很没有耐心,由于天气比较热,大学生一般只会做一两天。

  由于不被认可,大学生找的暑期工作和天之骄子的身份并不配,近九成的人做的工作都属于劳务型。“我们统计了一下收回的问卷,占比88.09%的大学生暑期工作属于劳务型,智力型的只占到10.24%,还有一部分是自主创业,占到1.67%。”韩明玲说。

  在接受调查的957个人中,有581个人选择去工厂打工,占到总数的60.72%。剩余的约三成大学生,选择的工作则是打散工。“像我一样,通过中介公司介绍,哪儿有活儿就去哪儿。”赵浩兵说。

  调查团队还对大学生暑期工作的种类做了细致划分,目前正在打工的大学生中,如赵浩兵一样发传单的有156人,占到16.30%,而做促销员的有123人,占比为12.85%。对大学生来说,做家教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这近千人中,做家教的只有12人,占到总数的1.25%,另有85人为餐馆服务员,占比为8.88%。在工厂打工的最多,有581人,超过了总人数的六成。

  “现实与理想太远。说白了,大学生打工干的就是农民工的活儿,工资还没农民工的高,纯粹是廉价劳动力。”韩明玲说。(河南商报 记者 孟令强 焦素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