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寒门难出贵子”的反思

2011年08月09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近日,一名教师在网上发帖称,现在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家庭。(8月8日《长江商报》)

  十几年前,央视一组关于“知识改变命运”的宣传片打动了无数人,也激励了无数底层家庭的孩子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决心。如今,我们还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吗?这并非说知识无用,而是很多人没有机会去掌握知识。优秀师资被城市超级中学抽走、高校招生政策不断向城市孩子倾斜……知识面狭窄、视野不够开阔的寒门子弟,无法与富裕家庭的子女PK。

  寒门难出贵子,造成的结果是社会结构的板结,阶层流动的停滞,而且不断进取、向上的精神也会在民间逐渐流失。

  现代社会中,经济与社会地位的不平等在所难免,一个成熟的社会,理应尽量照顾弱者利益——1960年以来,美国倡导的平权运动就改变了无数底层家庭孩子的命运。即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骆家辉就是平权运动的受益者。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骆家辉家境贫寒,父亲找不到工作、作为少数族裔又备受歧视……可他的命运因1964年通过的《公民权利法》而改变,此项法案规定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在招工、入学等方面受到“优先照顾”。

  改革开放头十年,我们也有无数底层家庭的孩子通过努力改变了家庭命运。但是如今呢?凭自己努力有用,还是“拼爹”好使?我们啥时候能做到平权? (陈小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