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挂科毕业生被破格授学位 自称爱看武侠推崇老庄

2011年08月09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一个在英语考试中屡战屡败的大学生,因为一篇7.8万字的优秀论文,被慧眼识人的老师推荐,而被破格授予学位。这更是一个不简单的故事,对于日益僵化的中国高校教育制度而言,此举颇为难得,或许会为现有教育体制带来一丝松动。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邵周成,成都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07级本科生。

  主人公语录:

  “我喜欢安静,喜欢自己独立思考点东西,觉得聚会意义不大。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不存在好或者不好,都可以被包容、被接纳。”

  “如果毕不了业———其实我想过很多次,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毕业证虽然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全部。”

  “拒绝在报纸上刊登生活照,否则与老庄道学思想有冲突,也违背了笛卡尔的‘谁隐得好即活得好’的哲学原则,请谅解。”

  自我描述 不玩游戏不上微博

  在同学眼中,邵周成在某些方面有教授的能力,有时候可以像老师一样指导同学。当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上邵周成的时候,他已经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住在同学的宿舍里,准备几个工作面试。目前他一直在忙找工作,毕业后也没跟同学聚会,“我一直都不怎么跟同学出去。”记者提醒说今后可能各奔东西再也见不到了,他顿了顿说“无所谓吧。”

  邵周成平时不爱出去玩,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大一的时候偶尔跟宿舍同学下棋”,也不玩游戏,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款游戏能吸引他,“一些富有挑战性的,比如考思维能力的游戏,我怕自己会玩上瘾,所以干脆一开始就不玩。”

  记者问邵周成玩不玩微博,他笑了笑,表示自己从不在网上发表任何评论,“我的QQ号都是同学帮我申请的,几乎不上!”那风靡校园的人人网呢?他很纳闷地反问一句,“人人是什么?”

  一天到晚地泡图书馆,邵周成是否太爱学习了。听到这样的评价,他立刻予以否认,“其实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学习和非学习时间是等同的,没有所谓的一天到晚学习。”他说,除了看专业课本,平时喜欢涉猎古典诗词和秦汉散文,“那些文字都是经过时间的磨砺,沉淀下来的,具有内在价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