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早亡小伙卖房还债 与奶奶栖身鸡棚艰难求学

2011年08月12日 09:5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母早亡小伙卖房还债与奶奶栖身鸡棚艰难求学
图为徐剑在帮亲戚捡鸡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徐剑与奶奶相依为命  

  徐剑有些瘦削,身上的衣服不是很合体,但说话却铿锵有力。谈话中,他偶尔会笑一下,只是想起他的经历,那些笑,让人心疼得落泪。

  14岁,母亲跳楼自杀;16岁,父亲因肝癌去世。正在上高一的徐剑从此成了孤儿,并背债近10万元。为了还债,卖掉了惟一的房子,徐剑只能和七旬奶奶在鸡棚里相依为命。

  在亲戚的帮助下,徐剑艰难读完高中三年,并考出了542分的成绩,被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录取。如今,他已实在无力圆大学梦。

  家庭变故 从那个决定开始

  徐剑出生在新洲区徐古镇徐古村,父亲徐发平原本靠在镇上摆摊卖早点维持生计,一家人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

  看到村里有人养鸡赚了不少钱,徐发平倾尽家财,还借了4万元建了个鸡棚,买回1500只鸡苗,开始学着养鸡。

  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暴风雨掀翻了新建的鸡棚屋顶,压死了大量还未产蛋的鸡仔。2006年,正是徐发平理顺养鸡场事务,干得信心满满的时候,却遭遇了禽流感。所养的鸡病的病,死的死,活着的也卖不出去,一下子亏了好几万元。

  两次打击,令原本就不赞成养鸡的妻子方红霞更是坚决反对养鸡,甚至以死相逼。夫妻俩为此经常吵架。当时还只有十三四岁的徐剑,每次都只能哭着来回劝说。方红霞逐渐抑郁成疾,精神失常,多次想要寻死。

  双亲去世 与奶奶相依为命

  2006年7月29日凌晨,方红霞从三楼纵身一跃,徐发平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往医院,但抢救无效。

  母亲的离开,让家里更加困难。父亲苦苦撑起这个已经极度困难的家庭,一个人照顾起1500只鸡,还兼职帮人运送货物。

  但不幸再次降临,2008年4月初,徐发平被查出肝癌晚期。当时徐剑还有两个月就要中考,徐发平原本打算瞒着他,免得影响他学习。但是3天一次的化疗,又怎么瞒得住?徐剑不久后还是知道了父亲的病情。尽管心疼着父亲,但徐剑还是坚定地相信:“父亲会好起来的!”

  2008年10月的一个早上,刚刚升入高中的徐剑正在教室背诵英语单词,亲戚跑来通知他:父亲去世了。瞬间,徐剑觉得天塌下来了,身子一下子软在了墙角,泪水不知不觉流个不停。

  父亲辞世的一周内,徐剑每天醒了就哭,哭累了又睡……

  卖房还债 鸡棚里艰难求学

  父亲去世后,家里已经欠下了近10万元的债务。债主纷纷找上门,催着徐剑和年已七旬的奶奶还债。为了还债,父母生前留下的惟一的房子被以2万元的价格贱卖了。

  从此以后,徐剑和奶奶只能住在鸡棚里。两间用红砖砌成的鸡棚,外面连灰都没有抹,到了冬天,冷风直灌,到了夏天,又闷得难受。其中一间屋子里养了近2000只鸡苗,叽叽喳喳闹个不停,另一间屋子,就是徐剑和奶奶住的,因为两间屋子是打通的,鸡屎、鸡食的味道充溢了整个屋子。

  高一高二时,徐剑每半个月回去拿一次生活费,这次到伯父家,下次到叔叔家,一般亲戚一次给他100元,这100元就是徐剑半个月的生活费。早饭和晚饭,徐剑都只吃1.1元:5角钱的1碗粥,6角钱的两个馒头。

  为了感激亲戚的资助,只要放假,徐剑总是力所能及地帮着亲戚干些活。高考后,徐剑每天的生活也是如此。问他苦不苦,徐剑说:“爸爸妈妈的离开就是我最大的苦,除此之外,没什么算苦。”

  几缕爱心 撑不起他大学梦

  父亲离世时,班主任谢再红发动全班募捐了2000多元送到了徐剑手上。徐发平以前的同学徐四清也给徐剑送去1000元。一周后,徐剑重返课堂。徐剑为了回报徐四清的恩情,便经常主动帮助、督促他的儿子学习,小孩成绩慢慢提升上来,徐剑也变得开心些了。

  有些瘦削但却异常坚强的徐剑说自己有一个梦想:“我希望到40岁时,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这个梦想,可以让他还清所有的债务,可以让他和奶奶都不再为物质所困,还可以让他帮助许多像他一样无助的孩子。

  为了这个梦想,徐剑阅读了大量励志类、经济管理类书籍;他说实现梦想还需要毅力……(实习生 赵颖璆 周龙 周一苇 通讯员 王迪 记者 喻敏 姚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