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近千名都江堰灾区孩子在上海毕业 就业率达99%

2011年08月24日 08:3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6日,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三年级学生何棋正在操作单片机。来自都江堰的何棋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得一枚金牌。 记者 张驰 摄
8月16日,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三年级学生何棋正在操作单片机。来自都江堰的何棋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得一枚金牌。 记者 张驰 摄

  三年前的8月31日,从四川开来的1351次专列缓缓进入上海站。1193名来沪就读中职校的都江堰学生,带着忐忑和期待来了;

  三年后的今天,除269名因身体、学习等原因返回原籍,924名都江堰学生在上海毕业了!

  他们当中,在上海就业的有541人,回四川就业的有362人,就业率高达99%。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欢送都江堰学生的毕业典礼上,当朝夕相处的点滴镜头一一回放时,徐敏老师哭了,孩子们抱着“徐爸”一起哭。三年,孩子们从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完全融入,在感动和关爱中收获了进步和成长,也学会了坚强和勇敢,更加珍爱生命和人生。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上海!”

  生活不适 老师相伴

  “如果不是那场大地震,孩子们不会十四五岁就离开父母,远涉上海读书。”2008年暑假,徐敏专程去都江堰接学生。三四千名家长将都江堰火车站围得水泄不通,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紧紧握着上海老师的手,眼含热泪:“娃儿托给你们了!”

  起初来沪,大多数四川孩子无法适应上海生活:“菜是‘白味’,真吃不惯!”上海老师到处给孩子搜罗四川辣酱,还开设“川味专窗”。徐敏的班上,一些孩子被诊断出贫血,他在家烧好红枣汤端到学校。遇到节假日,老师又从家里带来中秋的月饼、清明的青团、端午的粽子、立夏的鸡蛋……

  徐汇职业高中的老师们为了让四川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周末放弃休息时间,带孩子们游览东方明珠、参观足球基地、观摩F1大赛。学校还开设沪语课,老师用诙谐的语调一字一句教孩子们说上海话。教师张文敏说,不少学生像献宝一样向她展示刚学会的上海话,甚至还会用“222”的沪语发音来考老师。如今,很多四川学生说起上海话来有板有眼,工作后听说上海话基本无障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