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机构卷巨额学费失踪 培训骗局频现曝监管真空

2011年08月24日 16:1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机构卷巨额学费失踪培训骗局频现曝监管真空
漫画/见习美编 王戬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卷走众多学生缴纳的巨额课时费,号称“中国十大教育连锁品牌”的“起点教育”在石家庄人间蒸发,给省会工商、教育等多个部门上了一课———

  截至8月22日下午5时,“起点教育”北京总部依然联系不上,相关监管部门也做不出合理的解释。“感觉被忽悠了。”在百度贴吧,省会网友们纷纷留言:“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原来外来的和尚更会坑钱。”对于这些打着各色招牌的社会培训机构,相关专家认为,家长缺乏警惕,监管部门缺乏监管,是造成恶劣后果的两个重要原因。

  骗钱跑了,丢下烂摊子

  近日,省会刘先生反映,他给儿子报了“起点教育”一对一授课,每小时130元,一共交了10400元。一共只上了十几个小时的课,“起点教育”就人间蒸发了。他算了算,仅他一家就被卷走了8000多元的课时费。

  8月19日,笔者来到“起点教育”位于广安大街的天滋官鲤公寓1号楼2102室的办公地点,这里大门紧锁。听说前几天还贴着催缴物业费的催款单和《中国十大教育连锁品牌》的牌子,现在不见了踪影。“你也被骗了?”同层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情地看着笔者,说:“找来要钱的人很多,你们快报案吧!”

  据悉,“起点教育”的办公地点最初在石家庄建华大街的丽迪亚,三个月前搬到了天滋官鲤。对于这样的一次搬家,本应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地址上做相应变更,可“起点教育”负责人并没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该机构已经不在原辖区经营,而新的所在地又不曾登记。石家庄桥东区中山工商分局对其卷钱而去的反应是“不知情”。

  当初怎么立的门户

  8月22日下午,笔者再次拨打“起点教育”北京总部电话,依然是无人接听。在网上搜索“起点教育”,发现其“人间蒸发”已有先例:去年11月,郑州“起点教育”卷走巨额学费,欠下老师工资和房租;今年1月,济南“起点教育”同样离奇消失。

  一个如此不讲信誉的培训机构,当初怎么就能落户石家庄呢?

  笔者了解到,“起点教育”在桥东区中山工商分局注册的负责人身份涉嫌造假。有知情人士透露,登记姓名的负责人仅是名誉负责人。“有人用这个名义上的负责人的身份证临时办注册,后来一直没有更名。”一位在今年年初给孩子报名的家长无奈地说,“我们就是冲着‘起点’的品牌才肯掏万元学费的,谁知道连负责人都涉嫌造假呢?”

  笔者曾试图获悉“起点教育”在石家庄工商部门登记的具体时间,但桥东区中山工商分局以“需要批准”为由,不予回答。

  不怕“外来和尚”,就怕监管“真空”

  北京总部至今联系不上,石家庄本地相关部门则在“踢皮球”———

  工商管理部门表示,该部门无权批准设立培训学校,在该部门注册的教育培训机构实质上是教育咨询公司。石家庄市教育局面对咨询,仅撂下一句“去问区里”。桥东区教育局社政科一位科长告诉笔者:“石家庄市‘起点教育’提供的是一对一的辅导,属于中介机构,不属于教育管理,类似这种一对一辅导教育属于卖场性质的中介。”

  作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竟然是“卖场中介”;明明“不具备办学资质”,却能在省会大肆招生。家长们纷纷质疑,相关监管部门到底是谁?为何出现监管“真空”?

  笔者了解到,在省会多达两千余家的教育培训机构里,只有四百多家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具有办学许可证,即获得许可的不足两成。(记者 龚正龙 实习生 赵丽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