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12年助渝千名寒门学子圆求学梦

2011年08月27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丝丝)26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座谈会上称,作为首批纳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地区,重庆12年来资助贫寒学子1450名,资助金额逾2700万。其中,高中“宏志班”招生1000名,高考上线率100%;950名受助大学生毕业后,三成以上选择赴西部工作。

  2000年8月,为配合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每年选择1100名特困生给予每人5000元/年的资助。从2002年开始,资助范围从最初的西部12省区市扩大到中西部20个省区市,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重庆彭水人庹蓝兰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三个妹妹相依为命。2002年,她考入重庆南开中学首届“宏志班”,受资助免除高中学杂费等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2009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每月8000元的工作,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重庆丰都开始支教生涯,成为当年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

  “2009年五四青年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们学校。当时,我作为毕业生代表做了发言,向总书记吐露了心声:‘我是从宏志班走出来的学生,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现了我的大学梦,爱心接力、反哺社会是我的责任,毕业后我会回家乡支教!’如今,我也算是兑现了对总书记的这一承诺。”庹蓝兰说。

  “回想过去两年的经历,我很高兴成为孩子们通向外面广阔世界的桥梁。希望他们也能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反哺社会”,面对今天在座的媒体,庹蓝兰向今年获助的2011级寒门学子表达了心声。

  重庆北碚区静观镇的王晓辉,是2011年“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受助者之一。晓辉8岁时,家里因母亲患白血病而负债累累。后来母亲去世,父亲靠打工的绵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今年高考,王晓辉以优异成绩收到了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就在爸爸四处为我筹措学费发愁时,北碚区文明办、教委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把我纳入了受助学生之一,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让我重拾跌落了的求学梦,让我能够走进大学实现理想。我会带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学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