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新生农村学子超去年 公众可自荐当人生导师

2011年08月29日 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大新生农村学子超去年公众可自荐当人生导师
    昨天,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7682名北京大学新生到校报到入学。据了解,今年有600余位新生走“绿色通道”入学,他们中最困难者能获得包括现金、爱心礼包、笔记本电脑等在内的资助。本报记者 方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早晨8时不到,北京大学南门附近的五四路已挤满了报到的新生,7682名新生成为燕园的新主人。“五四路迎新,这是每一个北大学生相同的开场白。”一位路过此处的北大老生说。

  北大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今年新生中农村生源的比例比去年有所上升。今年,北大将面向全社会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招募领航计划导师,希望为新生提供指导帮助的社会公众均可自荐。

  农村生源比例上升

  7600余名北大新生中有本科生3164人,研究生4518人,其中有184名港澳台学生和674名攻读学位的留学生。

  近来,名校农村生源比例下降被社会关注。昨天北大虽然并未透露新生中农村生源比例的具体数据,但北大副校长王恩哥透露,新生中农村生源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比去年有所上升。

  今年北大招生中,在海南、陕西、贵州、新疆、西藏、湖南等农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均有扩招,不少我国中学最基层的“县中”也有很多优秀学生考入北大,其中农村学生比例很高。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考生身处逆境,却朴实向学,是北大非常欢迎的优秀学子。北大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拥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宝剑锋从磨砺出”,刚刚上任未满一周的北大新任党委书记朱善璐说,北大的农村学生不应该减少,北大会照顾好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仅农村有困难学生,城镇也有,我们都不能忽视,大家都应该艰苦奋斗,磨砺成才。”

  新书记给“师妹”作导师

  北大今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有经济资助,还有精神资助,资助中心推出的“燕园领航计划”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来自老区的新生聘请领航导师,朱善璐也开心地成为领航导师的一员。毕业于哲学系的他将担任“小师妹”罗双双的“领航导师”,朱善璐把手机号写给罗双双,叮嘱她好好学习,“我一定得请教请教老学长,哲学到底怎样才能学好。”罗双双兴奋地说。

  北大校长周其凤昨天也确认担任领航导师,他将辅导考入北大经济学院的“小老乡”—湖南新生覃明杰,小覃希望马上就能和校长请教求学经验。周其凤去年就已担任领航导师,通过面谈、电话、邮件、短信等方式,细致指导化学学院的一名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此外,北大今年还启动“燕园牵手计划”,选择曾接受资助的北大高年级学生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结对子,帮助他们学习,“我刚报到时,最缺老生的指导,我一定会把我的北大经验好好地讲给师弟听。”刚刚牵手成功的一位老生说。

  公众可自荐当北大新生导师

  目前北大已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聘请了百余位北大教师、校友担任领航导师。今年北大资助中心期望能扩大领航计划的覆盖范围,将面向校外招募领航导师。

  据介绍,只要社会公众有热心帮助这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了解社会,指导他们学习,都可给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邮箱发邮件自荐,邮件中需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以及帮助学生成长的计划和点子,北大将依据实际情况为学生选聘。北大学生资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的教师和校友都很支持领航计划,但有的老师岁数太大了,精力不够,一些校友工作繁忙,时间挤不出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争取到社会力量的支援,一起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成长、成材。

  特困生可免费读大学

  今年北大本科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20%,有600多人,其中5%左右的特别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能获得的资助金额达到1.5万元左右,将可免费读大学。

  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获得了包括基本生活用品、手机、化妆品、健身卡、校内上网卡、演出票、购书卡、校园绿色地图、中秋月饼、爱心书籍等大礼包。北大今年仅为绿色通道准备的“大礼包”总价值就达260万元。

  北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中超六成来自农村,男女比例为6:4。“女生贫困生今年有所上升。”北大学生资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帮助这些农村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北大为其中最困难的39名学生免费发放了电脑,学校的计算机中心也将免费向他们开放。“现在好多课的作业都需要用电脑做,而且网络已是年轻人的必需品。”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说。北大还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训练营”,为他们量身订制四年求学成长方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北大爱心礼包

  北大给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里面有:基本生活用品、手机、化妆品、健身卡、校内上网卡、演出票、购书卡、校园绿色地图、中秋月饼、爱心书籍等。

  新闻链接

  新书记迎新

  刚刚完成工作交接返回北京的北大新任党委书记朱善璐,昨天一大早就出现在五四路看望新生,这也是他上任后首次在北大学子面前亮相。

  “好久没有见到这个场面了,我和他们一样,都是北大的新生。”阔别北大15年,重新看到北大迎新的场面,朱善璐也想起了自己初入北大的日子。“我的通知书等报到资料都留着呢,都是美好的回忆。”

  “我一个人来报到的,一个人能行。”工学院一位新生的话让朱善璐赞赏不已。“我们当初都是一个人来报到的,‘一个人,行’,这就是一种成长,以后我们再迎新,家长来得越少,说明学校的工作越到位,这就是学校的进步。”朱善璐鼓励这位新生坚持“一个人,行”的信念,努力求学、求成长、求发展。(记者 刘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