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府财政资助严重不足 广州打工子弟学校能走多远

2011年08月30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将迎来开学的日子里,北京3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却面临关停强拆,这个消息传到骄阳似火的广州,让不少外来工打了一个“冷战”:广州的打工子弟学校会否遭遇同样的命运?

  据统计,在广州也有30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他们一致不姓“公”,都是民办的。从创办至今,一路走来也是坎坷曲折,几年前也有学校遭遇一次性裁撤的命运。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调查走访了广州市多家打工子弟学校,据了解,当前广州的总体环境相对宽容,但对于未来的路还能走多远,却始终充满着危机感。

  

  学校现状:

  暂表乐观,未有裁撤之危

  “不担心学校会被关停”

  “政府开始一视同仁了”

  “教育局指令性文件少了,指导性意见多了”

  “广州不可能像北京一样关闭打工子弟学校,因为公办学校并没有能力接纳农民工子女,民办学校才是主力。”有打工子弟学校负责人信心很足,他认为广州对学校的“动作”,大多是进行规范。

  8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花园的黄石小学,这是一家较为成熟的打工子弟学校,1996年由民间力量创办,校舍和教学设施看上去都不亚于公办学校。校门口的标语很醒目,写着“户籍不限,不收赞助,校车接送”。记者看到,有一外省籍家长正央求校长让他家孩子补办入学手续上一年级,但由于招生已满,校长推荐他到离家远些的另一家打工子弟学校插班。

  校长黄胜文介绍,到这家学校上学的本地生源很少,大多都是聚居在白云区的外来人口,或打工,或做小生意,经济水平还算可以,但也有个别交不起学费的,只好让他们缓缴或分期付款。

  “其实外来务工人员也有纳税,政府却一分钱也没补助他们子女的义务教育,这有失公平。”黄胜文说,不过,他认为,北京的关停目前在广州不会发生,除非是学校办学者本身有缺陷,即使有些学校证件不齐,广州也不会马上关闭它,就像学生考试不及格不会马上被开除一样。

  “现在政府对待我们的态度宽松多了,业务上也常常有帮扶。开始一视同仁了,把民办和公办看成一个系统,让老师一起开教研会,学生一起参加考试评比,”让黄胜文欣喜的是,现在还成“结对子”了,让优质的公办学校帮助较弱的民办学校。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白云区同德围泽德花园的泽德中学,也是打工子弟学校,今年招收400名初一新生,现场很多家长正在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从四川南充来的郑女士说,进这学校不需交任何赞助费,每学期大概4000元学费,“在广州能找到这样的学校读书,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校长陈楷表示,不担心学校会被关停,只要能做到依法依规办学,让政府部门和群众满意就行。“以前开会民办学校很难见到教育局领导,现在不会了,教育局领导会来考察。现在指令性文件少了,指导性意见多了。”陈楷说,广州目前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正在推动我们规范化办学,向公办学校靠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