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浏阳一中学请家长进校园入课堂“挑刺”

2011年09月01日 14: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61名家长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学校陪孩子体验两天的高中生活,向学校提出千余条合理化建议。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新的认识,学校也受到诸多启发,办学发生许多新的改变。这是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近日发生的新鲜事。

  这个名为“家长工作日”的活动,建立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和家校通信息平台基础之上,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分批到学校,陪孩子读书、学习、生活,每人“工作”不少于36个小时。

  浏阳一中共有在校生4100多人。校长袁章军告诉记者,这个活动主要是将学校原生态的模样呈现在家长面前,请家长提建议,以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促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在最近的一次“家长工作日”中,学校共安排了观摩和参与早操、听课、和孩子共午餐、巡察学生读报课和文体活动、巡察学生就寝情况等15项活动供家长们选择,家长可全参加,也可选择性参与。

  经过两天的在校体验,家长张友良写下建议:请学校进一步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因为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家长瞿志高建议,请学校在校门口设立交通提示牌,确保学生安全。家长唐祖平提出,素质教育比文化教育更重要,我们宁愿要一个成绩虽然落后,但懂礼貌、有素质的孩子,也不愿意要一个文化水平高但没教养的孩子。“70%的家长都提到了加强体育锻炼和心理辅导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寻多求说,家长的意见中肯有效,学校从善如流,前面两次活动的好建议我们都采纳并付诸实施了。

  捧着厚厚的意见建议簿,袁章军说:“我们通过‘家长工作日’活动,集中了广大家长的智慧,许多建议和意见是我们专门搞教育的人也不可能想到的。我们会组织所有教师一起研究这些建议和意见。”

  学生曾媛对记者说:“以前家长关心我们往往只是问问作业完成没有,考试多少分,名次升了还是降了?当我妈妈在学校工作、生活了两天,看到我的学习过程后,仿佛突然有了新领悟,对我的学校状况、生活压力有了切身体会,现在她说话的口气都不同了,遇事先和我商量,处处为我加油,让我心里多了几分学习的动力。”

  调查显示,第一次“家长工作日”之前,社会对学校评价的满意度并不高,而最近的一次调查,满意度达到了95.4%,学校认为这与开展“家长工作日”工作密不可分。袁章军表示,要加大邀请家长进校参加工作日的密度,使每名学生的家长至少能参加一次“家长工作日”活动。(记者 章仙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