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列举打工子弟自办校停办原因 称不存在关停(2)

2011年09月02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焦点四:人数为何有差距?

  【回应】三原因造成相差较大,去年53亿元投入打工子弟受教育

  数据显示,朝阳、海淀、大兴三个区待分流与实到校人数差距大,尤其是海淀区两数相差1300多人,原因何在?

  针对记者的疑问,9月1日上午,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一是待分流人数是根据各校提供的数据汇总的,其中包含了毕业班和学前班的学生数;二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大,可能有一部分随迁子女暑期随父母转到其他区县或其他仍在开办的自办校就读,目前海淀区还有16所自办校;三是不排除有一小部分随迁子女根据家庭和自身情况返回原籍就读。

  目前,海淀区所有登记在册的分流学生,已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全部安置到位。这位负责人强调,对于部分迟到的学生,开学后可以通过入学“绿色通道”,随到随入学。

  线联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急剧增加,从本世纪初的8万余人增加到目前的43万余人,其中70%在公办学校就读。北京市坚持以属地区县负责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积极做好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约53.7亿元,解决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最近,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区县分管领导要将责任明确到人,确保不让一个就读的学生失学;二是区县教委要深入乡镇,共同保障分流安置方案落实;三是工作要细致周全,就近安置原则距离不超过3公里;四是市区、区县各部门与乡镇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提高做好沟通工作;五是考虑并研究在部分区县特定区域,统一建设一批临时学校,保障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焦点五:如何方便学生入学?

  【回应】开辟“绿色通道”,允许“二次调剂”

  针对陆续停办的19所外来务工人员自办学校在读学生的安置分流工作,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坚持“三先三后”原则,即:先拆民居,后拆学校;先对安置分流方案论证可行,后组织具体实施;先分流安置,后拆校舍。

  据了解,朝阳、海淀、大兴区积极制定安置分流方案,建立绿色通道,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置学生。朝阳区明确提出,如距离稍远或因家庭情况对分流有特殊要求的,可进行“二次调剂”。目前,三个区共准备了约1.1万个安置学位。其中,朝阳区提供分流学位4700余个,海淀区提供3200余个,大兴区提供3000余个,分流安置的学位数量相对充足。

  北京市朝阳区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集聚区之一。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刘丽彬告诉记者,朝阳区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分流:一是挖潜周边公办校资源,确保符合借读条件的小学学生和全部初中生进入周边公办学校;二是整合地区教育资源,腾退6所公办学校校舍接收分流学生,此举可提供3000多个学位;三是对已有委托办学校博雅小学和星河双语学校金盏校区进行改扩建,扩充学位1000多个。

  “通过以上途径,朝阳区准备出4700多个学位,可全部接纳9所自办校的4500多名分流学生”,刘丽彬说。

  家长老师怎么说(链接)

  位于将台乡驼房营的安民学校东八间房校区,是北京市朝阳区专门用于接收周边拟关停的三所自办校分流学生的一所“委办校”。该校由原酒仙桥中心小学东八间房分校原址改建而成。

  8月20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碰见一位正在为孩子申请“二次调剂”的学生家长代巧英。

  据介绍,上学期末,她接到东坝实验学校将停办的通知,根据区教委提供的可选学校,当时为孩子报了安民学校单店校区。后来发现东八间房校区离自己上班的地方更近,就想把孩子换到这里来上学。

  “这才像个学校!”代巧英在这个由6排平房、18个标准教室构成的校园转了好几圈,她注意到学校还有一个标准化的塑胶操场。“学校条件比孩子原来的学校强多啦,”代巧英感慨地说:“原来每学期学费800元,现在只要350块钱,对于我们这些打工的,真是太合适了!”

  “无论是校舍、操场,还是教师素质,政府委托办学的正规民办学校确实比原来的要强很多。”新上任的安民学校东八间房校区执行校长张雪告诉记者。上学期,她还是私立东北亚学校常务校长。因为校舍存在安全隐患,东北亚学校被朝阳区教委列入停办名单。

  租用旧厂房办起来的东北亚学校,离东八间房校区走路不到10分钟。简陋的教室里,密密麻麻地排着课桌,光线很暗。学校没有操场,一个篮球架孤零零地矗立在楼间过道尽头,厨房就在球架的背后,“一不小心,或许球能扔进锅里。”

  已在打工子弟学校干了7年的张雪认为,“前些年,打工子弟学校作为城乡基础教育的补充,为政府分担了后顾之忧。但随着社会发展,当教育主管部门有能力进行规范管理时,打工子弟学校的举办者也应该顺应潮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