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昌平小规模幼儿园申办规定实施:民宅办园不批(2)

2011年09月05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有需求,家庭园就能活下去”

  相对这个培训机构而言,一些具有多年经验和口碑较好的儿童培训机构,对于申报小规模办园则更为乐观。

  一名在回龙观地区有多年幼儿托管经验的培训机构负责人称,目前他正在准备申办,“对我这个园而言,如果能申报上小规模办园,就相当于有了个‘名分’,以后再做事就名正言顺了。”这所培训机构目前已发展为有近80个幼儿的托儿机构,在回龙观也小有名气。

  对于此次昌平区不允许居住区内的家庭园申报小规模办园,该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他在政策出台前已有耳闻,这次昌平的政策比北京市的政策更严格,“昌平的家庭园比较多,此前有关的扰民问题也比较多。”不过他认为,家庭园不能申请小规模幼儿园,对家庭园自己的发展影响不大。

  “毕竟他们以家庭园的身份已经存活了这么久,它的生存主要还是源于家长的需求。”他表示,只要仍然有家长需要将孩子放在家庭园里托管,家庭园就能存活下去,不会因为不能申报为小规模办园而消失。”在他看来,并不是所有举办幼儿培训机构的人都渴望获得小规模办园资质这个名分。

  其他区县

  大兴 在园儿童每半年体检一次

  目前,大兴区也出台了小规模办园实施细则。大兴区教委学前教育科工作人员表示,该区细则出台后已经有不少人前去申请。截至目前,几家符合条件的已被审核批准开办。

  大兴区实施“暂行规定”时,在小规模办园条件上增加了一条规定,“符合国家规范,有完整的或完善的建设审批手续的、2001年(不含)以后建设的,原则上可以不用检测(抗震加固)。”

  在幼儿园人员要求上,大兴区特别要求,幼儿园应明确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并持有公安机关颁发的专业保卫干部资格证书;应当建立各项安全档案。

  在卫生保健上,大兴区除了按照北京市的规定,要求幼儿入园前必须到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并持《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北京市儿童保健记录》和《预防接种证》方可办理入托幼园所手续外,还要求“在园儿童每半年进行一次儿童健康体检,科学评价幼儿生长发育情况,对体检异常儿童进行规范管理。”

  背景

  合法园十余年减少千余所

  近年来,相对于迅猛增长的新生儿,北京合法幼儿园的数量却在快速下降。去年市政协的一份“关于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的调研”显示,1996年北京有3056所合法幼儿园,而目前合法幼儿园仅1250余所,还有1290余所未登记注册的自办园。

  去年,市教委表示,今后5年将投入50亿元新建300所幼儿园、改扩建300所幼儿园等。业内人士分析,解决迫在眉睫的入园需求,改扩建幼儿园见效较快,但提供的学位数量有限;新建幼儿园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建设周期长。

  自办园“转正”成了解决入园难的途径之一。今年4月,市教委主任姜沛民表示,从今年开始将推行一项新的“小规模办园”政策。过去要求申办幼儿园至少规模要达到6个班以上,按照新政策,孩子数量达40个人以上就可申办。4月9日,市教委公布了北京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

  5月1日起小规模办园正式实施,申请人应向所在区县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提出申请,并由相应学前教育科配合审查,市教委将对各区县教委相关工作进行指导。(记者 王佳琳 杜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