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授:中小学生减负并非教育改革的目标

2011年09月06日 08:3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学生减负,是教育界的一个老话题。但是,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却有不同的观点。一种意见认为,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源是高考指挥棒、教育资源不均衡、就业市场唯名牌大学是瞻等因素,如果不解决根源上的问题,减负很难兑现;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即使在外部环境无法马上改变的形势下,学校对学生减负仍然有相当大的运作空间,所以教育工作者们应该从本职工作做起努力减轻学生负担。

  我丝毫不怀疑在应试教育框架下也有减负的可能性。不但一些优秀教师通过他们的艰苦努力切实做到了这一点,前几年媒体采访几位所谓 “高考状元”,也几乎没有谁感觉到高中阶段对他们有什么沉重的学习压力。有一年上海高考,一道物理试题考生普遍失分,但是某所中学的考生却大多数给出了正确的解答,记者不免问及学生们是否做过了海量的习题,结果被告知由于教师对物理习题做了精细的梳理和分类,才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取得了成功的教学效果。

  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其实减轻学生负担并不是教育改革的目标,教育改革的目标是改变应试教育,而减轻学生负担只是解决了应试教育之后的自然结果。假设学生的负担减轻了,但是应试教育的框架并没有突破,那么教育界当前所存在的基本问题仍然是没有得到解决的。虽然不能说这样做对学生没有益处,但是这种减负徒然造成某种假象,我们不应该陶醉于这种假象,不应该一方面在改革招生办法、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等方面百般强调困难,而另一方面却要求教师们在不触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探寻减负之道。

  对于广大师生普遍感觉压力不堪承受的基础教育,之所以有些师生的体验会截然不同,因为高考之路虽然艰难,但是作为一种格式化的运作模式,它毕竟是有路子可循的,或者说,高考的门锁是可以用密码来开启的。如果你一旦找到了高考的密码,你就得以从考试的沉重压力下解脱出来,从此高考对你来说就成为游刃有余的事情了。但是,即使学生们用这种办法把学业负担减轻了,却不等于就解决了应试教育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在绝大多数中学尚未破解高考密码的背景下,去评价那些减负成功的案例。如果大批中学都解开了密码,例如,如果上海卷的考生三分之一都超过了520分,那时候的高校录取还能正常开展吗?实际上等不到一半中学破解密码,高考早就会锁上了另外的密码,又有更加沉重的一轮负担压到了学生们的肩上。

  所以,应试教育就其固有属性而言,它只有在把大多数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情况下才可能正常运行。如果学生的学业负担减轻了,应试教育可能就无法操作了。在应试教育的笼罩下,不能排除实现少数学生减负的可能性,但是要想全面地实现中小学生减负,将永远是一种梦想。如果我们不想从根本上挣脱应试教育的枷锁,那么提倡减负所引导的,不可能是良性的教学秩序,而只会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恶性博弈。

  我们谈论教育改革,中小学生的减负差不多是呼声最高的话题。但是,绝大多数人止步于就事论事,而忽略了其实减负并不是改革的目标。就减负论减负,一定减不了负。至今有人把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源,归咎于 “在教育内部仍存在一些学校与教师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为追求升学率而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在教育外部,也有些家长为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存在课外盲目给孩子增加负担的状况”。这种解读仍然回避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此外,也有人幻想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就能解决减负难题。我们不应该舍本逐末,还是要把着眼点放在造成学生沉重负担的根源上,把教育的大环境调整好。如果继续认为减负主要是广大校长、教师和家长的责任,这盘棋是很难走活的。(浦家齐)

  (作者为上海大学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