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空椅子现象”敲教育空心化警钟 倒逼改革步伐

2011年09月06日 11: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在杭州新东方培训机构,记者碰到上虞春晖中学女生晨晨(化名)。晨晨今年9月刚上高三,她在上半年有了留学想法。

  “如果继续在这里参加高考,可能能上浙大。但我高一高二暑假分别和妈妈一起去了美国和加拿大,看了很多大学,觉得环境很好,对我很有吸引力。”晨晨说,他们这一届有800多个学生,现在有出国留学意向的有30多个。

  无论是杭州的杭二中、杭外、学军,还是上虞的春晖中学,都是省内数一数二的高级中学,大多想出国留学的学生的成绩也不可谓不优秀。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已经享受着省内甚至国内最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远离亲人孤身一人来到国外求学?如何看待愈来愈普遍的空椅子现象?空椅子现象背后,折射出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现实?

  【原因分析】

  学生:与其在国内读末流大学不如出国留学

  “现在高考难啊,如果你考上的是一个一本比较差的学校或者二本的学校,但和你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却能去很好的美国大学,心理当然会不平衡,我想这点也推进了现在的留学热。”已经在美国读了一年书的学生小D分析认为,在国外读大学有着真材实料,而在国内,读大学很多时候只是为了一个文凭。现在他已经热切地期待着美国的大学了:“我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夏令营,这里大学展示的东西很诱人,给你看本科生在做什么,太空零件啊,生物科技研究啊,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相对来说,今年刚毕业于温州乐清中学的小金,则是因为高考没发挥好,才考了四百多分,与其在国内能读一个很差的学校,还不如出国留学。小金说,他们这个年级段,每班都差不多有四五个学生出国。

  四年起码100万的费用投入,能“买”到一个相对好的未来吗?对此,小金的回答是:“家里经济能承受,我爸说就当个投资吧。我自己觉得如果认真对待,肯定能学好,总比在国内混日子强。”

  家长:出国留学只是想给孩子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如果在国内参加高考,孩子肯定没有机会,如果去国外,还有发展的可能。”在孩子要不要出国留学这一问题上,最为纠结的还是家长,毕竟投入的费用不菲,而且孩子留学能否成才也是个未知数。张先生就是无数家长中的一个,他女儿现在尚在读初中,在分析考虑了无数次后,现在他已经坚定了让女儿去国外读大学的想法,而女儿自己也有这个想法。

  张先生说,女儿偏科,英语特别好,数学等偏理科的科目比较差。高考的得是总分,并不看某一门的分数,如果让女儿在国内参加高考,考个名牌大学基本上没有希望。但如果去国外读大学,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长处进行选择,成功的机会大得多。“如果国内的成才途径能更多元化,而不仅仅是中考、高考这么一条独木桥,能享受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也不想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在外。”

  “现在的留学就是一股杭儿风,家长们就觉得,不花个100万把孩子送出去就对不起孩子!”对于越来越热的留学现象,丁女士则有些不以为然。丁女士的女儿今年刚考上北京的一所二本学校,虽然高三时女儿学得很苦,现在上的也不算是一流大学,但女儿却依然很快乐、很充实。

  “大家都是经历过高考的,为什么别人都可以,自己的孩子却不行?”丁女士说,不管怎样,都要让孩子直面困难,想着高考太苦而去留学是逃避的做法,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校长:留学是教育需求多元化的表现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出国?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则认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是教育需求多元化的表现。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较好的经济条件,不同的家庭和个体对孩子也有了不同的人生规划。

  “不过,随着全民对国外了解越来越多,大家也许会发现,其实国外的大学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冯定应说,他并不反对学生去国外留学,但他认为,在国内读完大学后再去国外求学是比较理想的求学方式。

  冯定应说,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读大学,都没有对与错之说,只要是理性的选择就可以。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在国内学得太苦,高考太残酷,所以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冯定应觉得,这种想法并不可取,带着逃避的心态让孩子出国,风险也会很大,出去也有不好的地方,万一孩子到那边也不适应怎么办?还能再往哪里逃?

  “应该是一种主动发展的心态。”冯定应说,要看准国外学校哪里好,哪里适合孩子的发展,最终做出选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