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87%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连续两年留任农村

2011年09月0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教师队伍建设进展等情况。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介绍,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年以来,农村师资力量得到加强,“特岗计划”在三年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连续两年留任农村的比例达到了87%。

  许涛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年以来,农村师资力量得到加强。

  据许涛介绍,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成效显著。2006年以来,共招聘了24万名中央特岗教师,赴22个省区、1000多个县、近3万所农村学校任教。今年“特岗计划”又招聘了5万多名中央特岗教师,秋季开学时走上讲台。在三年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连续两年留任农村的比例达到了87%,这个数据是令人欣喜的。对“特岗计划”进行前期调研,各地都普遍反映,“特岗计划”有力调动了地方补充教师的积极性,探索形成了引导大学生到中西部农村艰苦边远地区长期任教的新机制,为农村学校补充了大量高水平骨干教师。中央“特岗计划”发挥了示范作用,河北、吉林等13个省积极推进地方“特岗计划”共招聘了近6万名教师到省贫县农村学校任教。

  此外,“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规模。七年来,教育部采取免费方式招收了近7000名教育硕士,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高素质骨干教师。从去年开始,“硕师计划”规模进一步扩大,和“特岗计划”结合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在农村教师的补充机制方面,这两项政策是非常有效的。

  许涛称,目前,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形成制度。2006年以来,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已在全国普遍开展,大中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县域内城镇教师定期到农村任教的做法形成了制度,支教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近年来,城镇教师支教规模超过5000人次的有北京、广东等18个省份,超过1.5万人次的有云南、广西等4个省份。辽宁、浙江等省采取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特级教师巡回讲学等方法,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师资源共享。

  许涛还提出,全国师范生实习支教已全面展开。各地师范院校因地制宜,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到农村学校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并对置换出农村骨干教师进行脱产培训。如,河北师大2006年以来先后组织1.2万多名师范生到全省近80个县市800多基层学校实习支教,并对7万多名农村教师、校长进行培训。忻州师院从1997年开始,每年组织约3500名学生到所辖15个县市农村学校实习支教,受到了农村学校的广泛欢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