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大力加强学前教育 或新增近40万幼儿教师

2011年09月06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测算,这次大力加强学前教育,可能新增的幼儿园教师会达到39.9万人。”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教师队伍建设进展、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及第14届推普周等有关情况。许涛其间指出,教育部今年将开始启动实施在“国培计划”的大框架下,实施农村幼儿教师培训计划,推动各地开展幼儿教师的全员培训。

  “下一步我们总的工作思路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人才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农村和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师的业务素质为核心,以实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以应用信息技术为突破口,总结推广各地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着力破解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突出更多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培养造就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许涛称。

  “大家也知道前一段时间,国务院颁布了‘国十条’,对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见。从师范教育司角度来说,我们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许涛指出,教育部将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推进地方办好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和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支持地方建设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扩大部署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

  二是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在“国培计划”的大框架下,实施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计划,推动各地开展幼儿教师的全员培训。“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测算,这次大力加强学前教育,可能新增的幼儿园教师会达到39.9万人,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全员的培训,中央的财政也会投入大笔的资金,重点支持学前和幼儿园教师的培训。”

  三是颁布幼儿教师的专业标准。

  许涛强调,教育部将重点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想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打‘组合拳’。”

  他指出,教育部将完善和推进师范生的免费教育,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为农村学校培养大批的骨干教师;将“国培计划”的经费主要用到农村教师的培训上,在五年当中,对全国中西部地区的550万名农村教师开展国家级的轮训;研究扩大特岗计划的实施范围,让它成为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教师补充的主渠道,同时也提高特岗教师的补助经费标准,建立动态的调整机制;扩大并且完善“农村学校教育硕士的师资培养计划”;探索建立农村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根据教育部网站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