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计划五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

2011年09月06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我们会针对幼儿园教师开展培训,重点是对农村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的培训。将在五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做到全覆盖。”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教师队伍建设进展等有关情况,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就提高幼儿园教师水平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许涛指出,学前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这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锦涛总书记都非常关注,专门做了批示。在8月31日的时候,温总理召开了国务院的常务会,明确提出要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发展学前教育。”

  许涛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的学前教育。在这一政策背景下,教育部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扩大来源,通过办好幼儿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选拔培训义务教育富余的老师,公开招聘具有条件的毕业生,新增一大批幼儿园教师。“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背景下,对师资的需求也非常巨大。目前我们准备采取这些方式扩大来源。”许涛说。

  二是在教师大规模增加的背景下,提高幼儿园教师水平。“我们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从今年开始,我们教育部要启动一个项目,幼儿园教师的培训计划,中央会拿出大笔的资金支撑这个计划。”

  许涛指出,教育部会针对幼儿园教师开展培训,在“国培计划”的大框架下,新设立此类培训计划,重点针对农村幼儿园教师开展短期、集中的培训,新建幼儿园转岗教师的培训,置换脱产的研修。

  “很多农村幼儿园的老师参加培训之后,没有人定他们的岗,这个幼儿园可能一两个月孩子们都没有老师,非常艰苦。置换培训也是我们的一个工作,比如说农村的老师培训,我们就让城里的老师置换过去,对他们进行脱产研修。”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把好幼儿园教师入口关,下发幼儿园教师标准,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四是落实幼儿园教师待遇。“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和中小学教师、大学教师的待遇有比较大的差距。”许涛称,教育部将在教师工资福利、职称等方面建立相关制度,保证其合法权益,解除后顾之忧,使教师们潜心幼儿教育。(根据教育部网站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