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5后山区老师网上为学生筹课外书 获网友给力捐助

2011年09月08日 14:2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5后山区老师网上为学生筹课外书获网友给力捐助
孩子们在认真地看书(蔡小蓉供图)。图片来源:华龙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丰都县暨龙镇春蕾完全小学,全校近200名学生新学期开学收到了很多礼物:一个全新的米老鼠书包,还有一套文具和许多课外书。这些都源自该校蔡小蓉老师曾经发布的一条网络“求书”信息。在老师和学生的心中,蔡小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老师。

  一条诚意微博 赵薇帮忙转发

  蔡小蓉今年23岁,涪陵人,2008年从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科毕业之后,她去到了丰都县暨龙镇的一所小学教书。今年年初,由于同一镇上的春蕾完全小学缺教师,她便过来了。

  蔡小蓉说,上学期她在给三年级学生上语文课时发现,除了书本上的内容之外,学生对于许多课外知识,比如生活中常见的词汇和一些简单的概念都不懂。“这些是需要看课外书补充的,书本上不会讲到。”这样的状况让蔡小蓉很头疼。

  今年暑假的一天,蔡小蓉在网上跟一QQ群里的志愿者聊天,聊着聊着突然想到了可以在网上发信息号召网友捐赠图书这么一个点子。“当时我就写了一段话,然后发到了许多QQ群,大致意思是春蕾完全小学的学生没有什么课外书,希望网友能够帮帮忙,就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就是这一段话,被新浪微博某认证用户转发到微博上,之后又被著名演员赵薇转发了,如此一来,全国数万人都看到了这条求助信息,纷纷拿出实际行动。

  老师收书很激动 学生看书很认真

  从8月9日热心人帮忙在微博上发出求助信息到现在,春蕾完全小学已经收到500多个包裹,收到的书大多数都是全新的,有中外名著、童话书,还有科普读物。网友的热心捐赠已经让学校的图书室“爆棚”了。

  学校的老师们都很激动,书的种类多,数量也多。大家很感谢全国各地的网友。现在,学生们一有时间都会去图书室看书,老师们有时还会带很多书到教室里给大家看。“人人都很爱护这些书本,而且看得很仔细。”

  由于图书室面积有限,网友捐赠的书也远远超过了学生所需。为了不浪费,蔡小蓉便将部分图书送给了周边的村小学,许多村小的老师都说“蔡小蓉是一个好人”。

  一心一意为学生 新书包新文具都有了

  “网友除了捐赠图书之外,来自江苏的一位姜女士还给学校捐了200个全新的米老鼠书包和200套文具。” 蔡小蓉说,实在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些好心人。姜女士通过微博找到蔡小蓉。得知书已经足够了,她便提出愿意为学校捐赠书包和文具,并且很快将赠送的物品送到了学校。

  蔡小蓉完全没想到网友这么“给力”。她一直在强调自己没有做什么,她觉得这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而这些都是依靠网友的帮助。”

  9月5日学校开学后,所有学生都换上了新书包,蔡小蓉很感动。

  记者手记:有用心 就最美

  虽然蔡小蓉说她没有做什么,但是记者觉得,她做了很多。学生没有课外书,她在网上向网友寻求帮忙,书多了,她会转送到其他学校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一位乡村教师能够这么用心地去为学生担忧,为学生着想,是值得大家肯定和鼓励的。教育是一件需要用心做的事情,只要用心,就可以战胜困难。只要用心,她就会是最美的老师。(记者 黄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