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聚焦乡村教师群体:曾放弃高薪 教学环境非常艰苦(3)

2011年09月09日 08:5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心中的黑板永远在西部

  2004年我参加“西部计划”,成了一名支教老师,在陕西宝鸡的一所小学工作了两年。现在,服务期满整整5年了,每当回想起当时的经历,还是很有感触。在西部支教的两年,我体会到了艰辛、快乐、成就感与使命感。

  艰辛主要是指工作、生活环境比较艰苦。我肠胃不好,高中时还做过一次大手术,医生告诉我,不要吃辣椒,少吃面食。身处陕西,陕西“十大怪”里的“两怪”是我最害怕的,一个是“面条像裤带”,另一个是“油泼辣子一道菜”。

  2004年7月,我刚到陕西,团委书记好心介绍我到机关食堂吃饭。没想到的是,第一顿饭就是臊子面,红红的辣椒油和雪白的面条让我看了就害怕。我硬着头皮吃了一口,辣中夹杂着酸,难受了好几天。就这样,我不敢在外面吃了,自己买了锅碗瓢盆做饭。由于学校住房紧张,我被安排住在门房对面的值班室里。房子是没有屋脊的平房,冬冷夏热,雨天还漏雨,墙上的灰不时往下掉。夏天我就拿席子到教室的桌子上睡,冬天要盖3床被子。

  快乐主要是孩子们给我带来的。他们天真、活泼、有礼貌,每次遇见我总是争着问好。有一次下课后,一群孩子一直偷偷跟着我。我很纳闷,问他们干什么。他们争着说:老师,我们班焦雨阳说你真帅。我们班张望说你真可爱。我听得忍俊不禁,反问道:“那你们看是吗?”学生们大声说:是!说完,就快速跑开了。我在后面喊道:“你们更帅、更美、更可爱!”这是我的真心话。

  两年的支教生涯,我在西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先后带过三年级7个班的英语、一二年级的英语、一二年级的健康教育、五年级4个班的思想品德等课程,一度成了学校课程表上课目最多的老师。我撰写的论文在征文大赛中获奖,教学案例在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也荣获了二等奖。

  我的表现也受到服务单位的同事和学生的称赞,被评为“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陕西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但这些都不重要,我看重的是整个过程,服务乡村、为了孩子们而付出的努力。现在,我心里还惦念着那一群可爱的山里孩子。

  让孩子们拥有精美的课外读物,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跟远在江苏淮安的同学聊起这个心愿时,我们一拍即合,他决定帮忙筹集。2006年“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共青团宝鸡市陈仓区委的帮助下,我和区团委的领导一道,绕着崎岖的山路,把400余本精美的图书送到了坪头镇王家咀小学。看到孩子们那高兴劲,我的心里可甜了。

  虽然不再是老师,但我会永远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农村孩子——因为我心中的黑板永远在西部、在乡村。

  江苏省泗阳县 於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