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临时教师20年不转正是奉献还是恩赐

2011年09月13日 16:55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年的时间,郭省是有一个“临时教师”这样的饭碗,但这碗饭不是谁赏赐的,而是合法劳动所得——— 更重要的是:这点微薄的所得,比之于郭省的劳动付出,“赚大了”的是当地教育部门。郭省的合理“转正”的诉求莫名其妙实现不了,当地教育部门却以“饭碗”的底线反证其行政不作为的合理性,这是何等无耻的诡辩!

  河北蔚县残疾教师郭省代课20年未能“转正”、依靠村民救济生活。事件曝光后,一天半的时间里,多家新闻门户网站有近30多万人“围观”,网民发帖讨论飙升至1万多人次。11日凌晨,记者辗转收到蔚县教育局的函件,函件称对报道“非常重视”,但坚持认为:郭省只是“临时代课”。(9月12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郭省的二十年青春,献给了蔚县的农村教育。残疾教师的二十年,伴随着540元的月薪,其艰辛与不易可以想见。2009年,郭省被评为“蔚县十大杰出青年”,20年来,他几乎年年得奖——— 问题是,就是无法“转正”。据说,彼时县领导班子开会,有人提议郭省的转正问题时,当时的县委书记说:“郭省不能转正,他有损蔚县的教师形象。”于是,“转正”的问题就变得“比较复杂,不好说”。

  很多“不好说”的事情,总有一些摆不上台面的理由:比如领导不喜欢,比如决策者看不顺眼……但你正儿八经理论起来,又总能被一些冠冕堂皇的政策法令挡得哑口无言。说到底,集中的权力过度了,处处充满“合法伤害权”。蔚县教育局的一份说明就很耐人寻味:一方面,先后八次使用“临时代课”字眼,强调郭省的“非合法身份”;另一方面,很体面地解释了郭省为什么不能转正的原因———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临时代课教师郭省每次都在清退范围内,其所在中心校领导鉴于其身体残疾、生活中存在困难,出于同情,因而在历次清退代课教师中,保留了郭省临时代课教师岗位”。

  20年的“临时代课”,不是奉献,而是恩赐——— 这就是那份说明给公众“说明”的逻辑。言外之意,若没有“临时”的身份,郭省的日子更不好过,给个“临时教师”的饭碗,简直可以算得上一份公益慈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如此“贴心”,对于一线基层教育工作者而言,算是心怀感恩还是廉价劳动力盘剥?20年的时间,郭省是有一个“临时教师”这样的饭碗,但这碗饭不是教育官员赏赐的,而是合法劳动所得——— 更重要的是:这点微薄的所得,比之于郭省的劳动付出,“赚大了”的是教育部门。郭省的合理“转正”的诉求莫名其妙实现不了,当地教育部门却以“饭碗”的底线反证其行政不作为的合理性,这是何等无耻的诡辩!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逻辑,我们见识得还少吗?按照这样的推演,“加班费”、“高温津贴”等当然也是不应该索要的,因为企业给了你饭碗,你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郭省能顽强存在于“临时代课”的帽子下,也许确实已属奇迹;然而,“清退”的合理性本就存疑,相较于中国层次不一的基础教育,郭省的无助与20年“编外史”,果真是不值得“打捞”的声音?

  教师节刚过,尊师重教的意义妇孺皆知。然而我们在教育问题上的“欠账”与“混账”,一个郭省,足以让有关部门反省并警醒。(邓海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