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山大学回应博雅学院培养贵族质疑:无大富大贵

2011年09月14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大博雅学院迎来第三个开学典礼,院长甘阳接受本报专访回应质疑

  非为培养贵族 教学注重踏实

  “三年中,来报考博雅的学生都来自工薪阶层,没有大富大贵,更没有开着宝马来上学的学生。”

  “大一大二这两年,我们不主张学生急于关注社会问题。因为中国不缺乏关注社会的人,但缺乏有能力关注社会的人。”

  昨日,中山大学博雅学院迎来了自开办以来的第三个开学典礼,32名新生成为“追梦人”。在中国当今大学中,博雅学院的存在有些“特立独行”:不设专业,提出“学院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等口号,曾引起社会极大反响,赞许或质疑声不断。

  中国有句老话:三三见久。今年,博雅学院正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探索通识教育的道路上,博雅这几年走得如何,会走多远?在学院课程设计、学生培养、职业发展上,博雅还会有哪些探索?在昨日的开学礼上,博雅的“当家人”,著名学者、中大博雅学院院长兼班主任甘阳接受记者采访。

  新生报名

  劝退商科、医学专业学生

  昨日上午10时,中山大学南校区小礼堂举行了博雅学院2011届开学典礼。今年博雅学院共招收32名新生,三届延续下来,正就读博雅的本科、硕士生已逾百人。

  据介绍,今年博雅学院的招生延续了前两年的火热,报名时都接近100多人。除了没有西藏的学生,全国其他省区的学生基本都全了。甘阳透露,博雅学院在招生时,会在同等情况下尽量希望省份多元化。同时,在院系专业上也是如此,今年中大学生中报名博雅基本覆盖各个院系,其中理科生占据1/3。

  甘阳说:“博雅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认为有些学生并不符合博雅的定位,留在原来的院系可能更合适。”据甘阳透露,今年曾有商科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报考博雅,但后来被劝回。

  对于此前社会上质疑博雅培养“贵族”、“精英”的声音,甘阳昨日予以回应:“三年中,来报考博雅的学生都来自工薪阶层,没有大富大贵,更没有开着宝马来上学的学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