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假前老师让请家长谈话 少年中秋夜喝农药自杀

2011年09月16日 08: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放假前老师让请家长谈话少年中秋夜喝农药自杀
小辉的母亲痛不欲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中秋节本是团圆的日子,但是15岁的高一学生小辉(化名)却在这个月圆之夜喝下了无药可救的剧毒农药。花季少年为何轻生?原来,在节前放假时,小辉的班主任老师让他开学时再次把家长请到学校。服毒前,他一直没敢和父母说起这件事。而他服毒的当晚,也就是开学的前夜。9月15日,小辉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事发】

  中秋节晚上孩子喝药

  小辉今年15岁,家住开封县半坡店乡韦政岗村,务农的父母盼望着小辉能学业有成。今年初中毕业后,父母于8月份把小辉送到开封立洋外国语学校读高中。

  9月12日中秋节晚上,小辉早早回到自己卧室。小辉的爸爸还听到小辉在听收音机,父子俩还说了几句话。次日凌晨1时左右,小辉突然敲响了父母的房门。

  “爸,妈,我喝农药了。”小辉声音微弱,表情痛苦。后来,小辉的父母才得知,那天晚上10时许,小辉拿起事先准备好的一整瓶百草枯一饮而尽。没多长时间,药物毒性开始发作,他拿起桌子上的刀子朝自己的脖子割去,以便尽快结束折磨,但是,剧烈的疼痛已经让他使不上力气。

  小辉在挣扎了3个小时之后,心知自己的生命即将就此终结,他敲响了父母卧室的房门。小辉的父母连忙将他送往解放军第155医院抢救。

  【原因】

  放假前老师让请家长

  由于百草枯毒性极大,尽管医院全力抢救,9月15日早晨8点,小辉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小辉的父母告诉记者,抢救期间,小辉对他们吐露了轻生的原委:9月9日晚上自习课前,因为天冷小辉回宿舍换衣服,被班主任误以为是外出上网打游戏。小辉回到教室,班主任将他批评了一顿。第二天放假时,班主任老师告诉他,中秋放假之后要么不来学校,要么和家长一起来学校。

  “之前已请过一次家长,小辉一直都存在着心理阴影,这次不知如何是好的他最终选择以死获得解脱。”小辉的舅舅说,在小辉去世前一天,他曾找过小辉的班主任询问具体情况。班主任告诉他只是想用请家长的方式吓吓小辉,好让他彻底改掉爱上网的坏习惯。

  记者联系了开封立洋外国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校方了解了情况,班主任老师的确因为小辉上网玩游戏请过他的家长,小辉也写过保证。9月9日,班主任发现小辉又上网吧玩游戏,于是在9月10日放假时,让他开学时请家长一起来学校。这位负责人说:老师没有过激言语和行为,没有体罚学生,也没有羞辱学生。

  【专家】

  15岁是自杀率最高的一个年龄段

  河南大学心理咨询专家杜岸政认为,15岁是青少年自杀率最高的一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自我意识开始觉醒,自尊心特别强,特别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他说,类似小辉的自杀案例屡见不鲜,如何避免青春期学生因为心理不健康导致自杀,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最为关键。(记者 周斌 实习生 朋飞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