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丁肇中:基础科学是应用技术金字塔底 花钱值得

2011年09月16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16日电(记者 朱晓颖 唐娟)“我是花钱的,不是挣钱的。”“你今天是花钱的,明天就是挣钱的。”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与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的对话。他们谈到“花钱是否值得”的对象是“基础科学”。16日,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南京资金山庄开幕,12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位江苏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进行主题研讨。

  “基础研究转变为应用技术的金字塔,金字塔由于新的应用在不断增高,同时基础研究不断拓宽底部,越来越走到金字塔最外面的角落。因此,有时候因为它(基础科学)远离日常生活受到责难,只有在一段时间以后,当金字塔的应用部分‘长高’了,公众对奇怪的新现象熟悉了,它们(基础科学)才看上去比较‘实际’。”丁肇中说,“我们听到这样的争议:是支持‘无用的’基础科学研究,还是将资源集中于技术转化和应用。从历史经验来看,后一种观点是目光短浅的。”

  丁肇中表示,许多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想要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具有竞争力,就必须集中精力发展既有市场效益的实用性技术,才能使经济持续发展。但如果一个社会将自己局限于技术转化,经过一段时间,基础研究不能发现新的知识和新的现象,也就没有什么可以转化的了。

  “技术的发展是生根于基础研究之中的。没有基础研究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发展经济的实用主义途径是不可能持久的。基础研究的原始动力是人类的好奇心,基础研究是新技术、工业发展的原动力。”丁肇中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