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注会医师司考三大执业资格考试相继被曝泄题

2011年09月21日 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1:某QQ群的聊天记录显示,在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开考前,相关试题的答案已经被披露。祝兰供图

  图2:丁香园论坛上的一则帖子显示,在今年医师资格考试开考前,相关考题已泄露。

  在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开考前,一名考生的手机收到多条号称能在“考前给题”、“包过”的短信。祝兰供图

  相关回应:

  司法部回应“司考大面积泄题”:未证明泄题属实

  注协调查网售注会考试试题答案 称公信力受损害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实习生 郝帅 方磊

  注册会计师考试:多地考生反映多门科目试题泄露

  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陷入了泄题风波。

  引出泄题风波的,是网友“lingxi23”在聚集着大量考生的“大家论坛”上发的一个帖子。

  该帖标题为“[审计]明天早上就要考审计了,请大家记下这几句话和我发帖的时间”。正文内容为9月17日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中的部分试题答案。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帖子发表于9月16日23时53分25秒,上述科目开考的前一夜。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考试,是会计行业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今年的考试时间是9月17日和18日。本次考试全国共设置了近1.2万个考场,共计55.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

  《审计》为CPA考试6门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中的一门(其他5门分别是《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和《税法》——记者注),考试时间为9月17日8时30分到11时。

  起初,“lingxi23”发表的上述帖子并没有引起网友的注意,直到9月17日12时22分,有网友验证上述答案为真——提前泄露的5道选择题答案全中。

  9月2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登录“大家论坛”,查询“lingxi23”发的上述帖子,但已无法打开,页面显示为“指定的主题不存在或被已删除或正在被审核”。

  记者注意到,“lingxi23”于9月18日9时发表了一个帖子称:“我不是卖答案的,也不是买答案的,也不是考《审计》的,再次声明:一切只为真相……”随后,他又发帖称:“我错了,再也不说了。说什么都禁止了吗?求站长审核通过部分。”9月19日,“lingxi23”再次发帖称:“只希望你们多给寒门一个出路。”

  在科目《审计》出现部分考题的答案后,9月17日下午《财务成本管理》考试前,网络上出现了该科目试题的全部答案。另有部分考生称,早在9月16日,他们的邮箱中就收到了整份试题的答案,且准确率在70%以上。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考试时间为9月18日13时30分,而当日11时1分,就有人在“大家论坛”发帖,转发各自在QQ群中看到的部分真题。经记者将论坛中发布的部分内容与公布的考题对比发现,在10道单选题中,除第2题明显错误外,剩下的9道题一一与选项对应;再与中华会计网校提供的答案对比发现,除了第4题提供的答案是错误的之外,其他8道题的答案全部正确,正确率达到了80%。

  此外,《会计》考试的时间为9月18日8时30分至11时30分,而在9月17日22时22分,论坛上出现了一张照片。记者经比对发现,照片显示的手写内容与考题第三大题的第1小题高度吻合。

  四川考生伊洛轩称,9月18日中午,他正在上网的朋友称一QQ群里有叫卖答案的,“然后他就把那些截屏以飞信的形式发到我手机上,我当时也没怎么注意,只是觉得这么权威的考试不可能会有卖答案的,但是我还是看了下,想看看那些题我是不是都会。”

  18日13时30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开考。伊洛轩发现,试卷的第1题与此前收到的飞信中的1道题一模一样。考试结束后,他打开手机再次对比了一下试题,“题差不多都有,只是答案有的不准确而已。”

  网友“旦复旦兮”考前也收到了试题信息。他说:“起初没有把这回事情当真,哪知道是真的,从目前收到的资料看,上传的资料和真题一致,答案准确度非常高。”

  泄题事件发生后,9月18日深夜,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我们注意到,考试期间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叫卖此次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答案,严重干扰考试秩序,损害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信力”。

  公告还称,中注协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面调查。对于任何干扰、损害和破坏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不法机构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提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考试之前,有媒体曾报道过全国各地众多考生收到“卖题包过”信息一事。9月8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告,提醒“广大考生认真复习、积极备考,不要相信所谓的‘包过’信息”。

  更早之前,今年3月,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也曾表示,“财政部考办将继续在防范考试舞弊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深化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的防范无线电考试舞弊联合工作机制,继续增配防舞弊监考设备,狠抓考场纪律,对各考区监考人员进行轮换,交叉监管,对考点加强监管,重奖发现考试舞弊行为的监考人员,对任何敢于以身试法的人员严惩不贷,确保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平”。

  9月19日下午,中注协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中注协已将泄题一事报案,目前正在全面调查中。

  在“大家论坛”上,一项有1559人参加的“泄题了,你希望重考吗?”的投票的结果显示,64.55%的投票者选择“希望重考”。针对上述投票结果,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首先要把事情调查清楚。”

  医师资格考试再陷泄题风波

  注册会计师考试泄题风波未平,今年的医师资格考试继2007年、2009年的泄题事件后,再次陷入泄题风波,有网友打趣总结称,医师资格考试就是“隔年泄”。

  医师资格考试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从事医师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分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两部分。医学综合笔试考试时间一般在每年的9~10月。

  2011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笔试于2011年9月17日和18日开考。考试结束的次日,记者收到一封举报该次考试出现泄题的邮件:“执业医师考试泄题了!大家看时间,考试是14点开始,但是13点41分网上就流出答案了,结果就是大部分考生到了(下午)2点还不进场,为什么?就是为了在外面背题目。”

  举报者还发送了两张图片。其中一张图片显示的是百度贴吧一则名为“2011年执业医师考试泄题”的帖子,发帖人“ddpb03”称:“本来我是想举报的,但是版主(丁香园网站论坛的版主——记者注)已经将我的泄题事件签名帖删了。我上图了,不要求重考,只要求严惩泄题者!”

  另一张图片也是一则帖子的截屏图。该图片显示,发帖时间为2011年9月18日13时41分,图中显示了一则名为“大家看看如果是下午的试题就说明今年泄题了”的帖子,并含有1至21题的答案。

  一位自称参加了此次考试的考生发帖称,9月18日中午,他收到了卖题者发来的信息,信息称下午的考试题已经到了,给各位没交钱的考生验证20题,欢迎下次再来找我们。“给我发(信息)的时间是中午12点30分,开考时间是下午两点钟。开考后,我们发现,考题信息和试题一模一样。”

  一名贵州遵义的考生说,考场里有考生在第四单元开考前议论,今年买考前答案的是真的,有80%的正确率。

  还有考生反映,湖南益阳赫山初中医师资格考试考场有考生考完后,把泄题答案扔到厕所里。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注协类似,在医师资格考试开考前的9月15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在国家医学考试网也发布了一则名为《经我中心鉴定:所谓提前获取考试试卷信息均为虚假信息》的公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