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校长卖房卖地卖母亲寿材举债建“豪华村小”(2)

2011年09月26日 13:52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学校里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同学们冬天洗衣服再也不用洗冷水了
自从学校里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同学们冬天洗衣服再也不用洗冷水了
朱光俊当初为了办学卖掉的老屋
朱光俊当初为了办学卖掉的老屋

  用了女儿的订婚礼金卖了母亲的寿材

  2008年8月中旬,朱光俊的女儿订婚,男方家送来7000元订婚礼金。

  刚过两天,男方家才离开,朱光俊就寻思着要这7000元的订婚礼金用到学校里。女儿没同意,但他还是把这钱拿去支付了工人工资。

  按照当地习俗,男方家来的礼金,是拿来表示个意思,是要拿回去的,“免得旁人说这家人卖了姑娘”。后来男方家知道了此事,也没有说什么,表示理解。

  提起这事,朱光俊哭了:“人家女儿结婚的时候,父母给3万5万的,她结婚的时候,我们一分钱也没有给她,还倒拿了她的。”

  为了办学,朱光俊不仅用了女儿的订婚礼金,甚至连时年77岁的母亲的寿材也卖了。

  2006年,果宝小学需要大量沙石钢筋,家里的房屋、土地也卖了,只剩下母亲的寿材是唯一财产,朱光俊将母亲的寿材以1700元的价格卖了,卖的时候母亲不在家,大哥坚决反对。最后,大哥还是拗不过他。

  “寿材本来是要管两千块钱的,但忙用钱就低价卖了”,朱光俊泪流满面,“我母亲还为此大哭了一顿”。

  后来,弟弟朱玉龙用2600元重购了母亲寿材。

  30年仅两人考取示范性高中 这个现实刺激他办学

  从2005年开始,果宝小学就订立了“校职工婚姻补贴奖励制度”——凡果宝小学的老师,证明在学校里居住、以学校为家的,夫妻双方都是果宝小学教职工的结婚的,一次性补贴4000元和两套共约60平米的住房。凡是从外地调入果宝小学任教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和一套约30平米的住房,朱光俊还为其调动的事宜找有关部门协调。

  同时,凡在果宝小学初中毕业,考取大方一中的及以上示范性高中的,奖励300元,录取示范专业的,奖励100元。这两类学生,如果家庭贫困的,果宝小学将跟踪服务到大学毕业;凡是在果宝小学初中毕业,后来考取清华、北大的,奖励10000元,一类重点奖励5000元,二类重点奖励1000元。

  朱光俊感叹,在1975年到2005年的30年间,果宝片区只有两人考取示范性高中。

  朱光俊说,每年果宝片区小升初进入大方县牛场中学的有160至170人,可是,能在牛场中学顺利读完3年初中、能拿到毕业证的人少得可怜。2005年拿到初中毕业证的学生是1975年以来最多的一年,但也仅有34人拿到了毕业证。

  这些数据刺激着朱光俊,成为他的巨大压力,也成为他举债办学的动力。

  我为社会创造价值,不会亏本

  据朱光俊介绍,2003年以前果宝有200来名学生,只有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教学楼和一个厕所,房屋破旧经常漏雨,教师不到10人。自2003年果宝小学开办初中以来,教学质量稳步上升。2010年第五届初中毕业生64人,两人考取毕节一中,7人考取大方一中,1人考取贵阳清华中学,7人考取黔西水西中学,17人考取普通高中,11人考取贵阳和毕节幼儿师范学校,8人考取贵阳和毕节职业技术学校。

  据朱光俊统计,自2003年开办初中以来,曾在果宝小学上过初中后考取大学的有11人参加工作,其中有两人在毕节团市委工作,有1人在毕节市一家建筑公司工作。“这些大学生有上班的了,他们时常帮助学校里的困难学生。”朱光俊说。

  朱光俊这样算账:“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考上大学,他们是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就可以改变本地方经济状况,可以带动本地方的人致富。说大一点,还有可能改变一个县、一个市。这,不也可以说是我们创造的价值吗?”

  “所以说我做的是价值生意,不会亏本的。”朱光俊给果宝小学制定了“100名大学生计划”。但100多万债务谁来承担?

  据朱光俊介绍,大方县委书记卢林,大方县县长张瀚,都在公开场合表态称,这些债务,县委和县政府将想办法帮助承担。(贵州商报 杜先品 记者 杨福全 刘啟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