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价考研"保过班"调查:"保过"不保证 退费不统一(2)

2011年09月29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过班”为什么这么贵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北京市几家培训机构的考研“保过班”的价格都超过2万元,有的甚至接近10万元。新东方的考研“保过班”的收费为88800元,启航教育的“保过班”达到99800元。据了解,研究生自费一年学费仅1万元左右。

  当被问到为什么“保过班”这么贵时,新东方一名工作人员称:“老师一对一的辅导单算的话每小时收费是650元,老师给你辅导的时间是根据你跟老师的时间来协调,基本上是以学生的时间为主。”

  “‘无忧考研计划’这个班有100多人报名。说是依你的时间授课,但其实也不是,老师每个人一天都七八个课时,基本上是以老师的时间为主。”一名新东方“保过班”学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万学海文的工作人员给考研“保过班”算了一笔账:办一张全科钻石保过卡要26000元,未通过就退费13000元,要是调剂成功则退6000元。其中,一个学员要支付给培训班的主管老师12个月2400元,资料费要1000元,公共大课要2600元,钻石卡专门的小课要7000元,一对一辅导一课时320元则一年至少上48课时要15000元,网络课程2000元,一年12次测试3600元,发表两篇论文2000元,复试再1000元。如此算来,远远超过所收取的26000元。

  记者追问各个课程的费用又是如何确定的,对方回答:这些都是根据市场价来的。有些比如小课、测试都是他们独家研发的资源,是公司机密,不方便透露是如何定价的。

  一位万学海文一对一专业课辅导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万学教育给他们的课时费是一课时45分钟60元。

  几乎被访问的每一家培训机构都称“保过班”有一对一全程专人辅导、内部资料和独家名师的师资课程、学习规划和绝密辅导体系。

  考研培训机构究竟谁来监管

  2007年9月1日,北京市教委出台了《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不具备颁发学历证书资格的民办学校。

  《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管理规定》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条件、申请、审批和监督管理都有明确规定。

  比如,规定中明确“经批准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发给‘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报市教育委员会备案。”

  “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应报价格管理部门备案并公示。在交费时应将有关退费办法向学生进行公示,并与学生签订退费协议,退费时依照协议处理。”

  对办学场地和教学用房,规定也有详细说明:“具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相对稳定的办学场地和教学用房校舍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其中教学面积不少于80%。”

  不过,事实上,北京市一部分考研培训机构不是上述规定意义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没有在北京市教委备案,也不由其监管。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只有一部分考研培训机构在教委备案,还有一些考研培训机构可能只在工商局注册过,这是违规的。而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不在教委备案也就不归我们管。”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则表示:“凡是涉及教育培训、师资办学都是教委来管。”

  一位办过音乐培训学校的人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尽管在教育部门备案,直接办学校可以享受部分免税政策,但是很多民办培训机构还是只想在工商局注册一个公司了事,而且注明的业务范围也一般与教育和培训无关,只有这样工商局才容易批准。不归教育部门管的话,场地、师资、收费以及课程等就可以随意多了。”实习生 李馨 记者 陈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