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差生戴绿领巾违法 是对孩子歧视与误导

2011年10月19日 17: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过去了很多年,可是记忆中似乎还能记得当年对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的羡慕,也还残留着自己第一天戴上红领巾的激动。

  如今,北京的孩子不需要品尝这小小的失落和幸福。北京的小学生基本都是一个年级可以一起戴红领巾,不再有先后区分,而西安一所实验小学的很多孩子们却要承受比我们那一代人更多的失落,他们不仅不能享受与同班同龄人一起加入少先队的快乐,反而还被要求上学时必须戴上“绿领巾”,而戴着“绿领巾”的他们,被红领巾们、甚至被老师们定义为“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稍差”!

  红与绿,两个色彩的阵营,这种激烈的对撞让旁观的成年人心痛:“贴标签”、“划等级”等恶习已经流行于成人社会中还不够吗?非这样急不可待地把孩子也拽进染缸吗?

  事实

  一个班约一半孩子戴绿领巾上学

  昨天晚上,这条“西安一所小学给差生戴绿领巾”的消息成为了手机报社会新闻的头条,尽管陕西省少工委昨天已经叫停了这一做法,但公众的批评和热议并没有停止。

  据媒体报道,事情发生在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在这所小学的一年级,一些“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稍差”的学生被戴上了“绿领巾”,并被要求必须佩戴上、下学,不然就会被批评,而同一个班的孩子中,约有一半被戴上了“绿领巾”。

  学校的做法已经够让人吃惊,但更让人吃惊的是,针对家长们理所当然的质疑,学校的反应居然是颇为不解,他们的说法是,“一年级学生不是全部同时加入少先队,一般分成两个学期完成。优秀上进的孩子肯定属于第一批,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一些家长曾提出孩子回家不高兴,希望老师能考虑其他变通方法帮助教育。学校委托制作红领巾的厂家,设计了同样大小的绿领巾,发放给没有入队的学生。绿领巾的含义,就是告诉他们加油努力,下次争取戴上红领巾。”

  很显然,这样的说辞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信号:学校老师并不觉得自己给出的解释本身就是个错误,于是,舆论很快形成了“戴绿领巾的应该是校长”这样的共识。

  [批注]

  “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让我们来共同重温一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

  释疑

  这样的变色红领巾,是对绿领巾的侮辱

  如果不是西安这所实验小学的做法,相信很多人包括我都不了解什么是绿领巾,这个被该小学用来“评差定劣”的“变色红领巾”,本来是小红星儿童团的标志。

  孙云晓(著名青少年研究专家,听到记者提起这条新闻,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反问记者“哪儿出来的新闻?搞错了吧?哪个学校会这么简单粗暴?”):

  我想必须先给绿领巾正名,如果西安这所小学真的是让所谓成绩不好的学生戴绿领巾,那么这个做法不仅仅是对学生的侮辱,也是对绿领巾的侮辱。

  绿领巾是多年前上海等地进行的少先队改革上的尝试,其目的是为了避免一刀切的弊端,因为我们的小学生可能从6岁到14岁都只戴红领巾一种标志。全世界许多儿童组织都是按年龄分阶段佩戴不同标志,比如童子军,就分为稚龄童军(6岁半至10岁半)、幼童军(8岁至12岁)、 童子军(11岁以上)等好多种类,这是儿童组织的常见做法。因此,在上海等地,一般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学生可以申请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而在此之前,在一二年级时,小学生还可以加入小红星儿童团,戴的是绿领巾。

  绿领巾跟红领巾的外形是不一致的,它宽为15厘米,长为100厘米,颜色碧绿,两头是圆形的。绿领巾,是小红星儿童团员的标志,绿领巾的尝试只是为了区分儿童和少年,绝对没有任何歧视的含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里没有戴绿领巾的规定,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也从来没有推广戴绿领巾的做法。为了避免引起混乱,几年前全国少工委已经明确制止了某些地方戴绿领巾的做法。

  [批注]

  《小红星手册》部分内容——

  我们的名称:小红星儿童团;

  我们的性质:少先队的预备队;

  我们的目标:爱红星、爱学习、爱师长、爱同学、爱劳动、准备参加少先队;

  我们的标志:绿领巾。它表示红星儿童是祖国的小苗苗;

  我们的团员:凡是愿意遵守儿童团章程的低年级儿童,经过所属少先队中队委员会批准,就能成为儿童团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