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州市教育局严查违规补课 一位初中校长被免职

2011年10月26日 09: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5日)下午,(浙江)杭州市教育局召开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课行为的会议,并出台相关规定。

  通知指出,学校不得为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供场地、组织生源,不得向社会培训机构租借场地,以社会培训机构名义组织学生补课,严禁在职教师参与办班教学和管理;学校、教师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宣传社会培训机构,动员学生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不得向学生发放社会培训机构的各类培训通知、宣传材料;不得要求学生及家长填写自愿参加社会培训机构培训的各类申请表;学校、教师不得代替社会培训机构收取各类培训费用,学校不得参与社会培训机构的报酬分配……

  禁止补课,还学生一个自由、轻松的假期,民间呼声一直强烈;教育部门的态度也一直很明确。

  这次的禁令,杭州市教育局也明确表示动了真格,不仅出台相关条例,甚至处罚措施史无前例地严格:直接免去校长和分管责任人职务。

  只是,各方反响照例强烈:禁止补课,严厉政策能否执行到底?学生能否真正享受减负的成果?

  补课,补的是新课内容

  补课,早已经成为大部分初中学生尤其是初三生,一部分小学生尤其是六年级学生心照不宣的“惯例”。

  小陈在杭州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三,从初二开始,她的“双休日”基本属于“无休”状态。

  “每个周六在学校上半天课,在外面的培训机构再上半天。”小陈说,这个“补课”是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合作的,但上课的还是自己的老师,语、数、外、科学轮着补。

  “不光是周六,暑假寒假都要补课。这个暑假,头10天和尾10天都在补课,本来暑假就不多,还这样掐头掐尾,少掉了20天!而且都不能不去,因为上的都是新课!不去就跟不上了!”小陈告诉记者,学校要空出初三的下半学期复习中考,一直都在赶进度上课本里的新课。至于上课的地点,学校为了规避相关规定,租借校外的场所,场所还要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小陈有出国留学的打算,报了某培训机构的英文班。因为周六学校要上课,英文班就不得不选择在周日上。

  “周六周日都耗在补课上,孩子负担很重,真的很累。”陈爸爸说起女儿一脸心疼,但又无奈,“如果是课后辅导,我们可以选择不去。但学校上的是新课,我们根本没得选择,这不逼着我们不得不去吗?”

  “平时累也算了,周末还要上课。周末啊,多想睡个懒觉啊!”今年读初二的小王,从初一下半学期就开始到校外补课了。“是我们自己的老师上课,而且全班都上,每学期还要交几百元钱的辅导费。”小王说,有些同学住得远,一周六天都得大早起来赶车,苦不堪言。

  包先生的儿子在民办学校读初二。“每周六都补课的。我同事的小孩也都在补。现在补课不稀奇啦,不补课才稀奇。”包先生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