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怪招频出凸显人文关怀缺失 教育“冷暴力”何时休

2011年10月30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西安一小学给差生戴“绿领巾”引争议  来源:辽宁卫视

  中新网10月30日电(马学玲)“绿领巾”事件尚未完全消退,“红校服”又隆重登场,近来,各地中小学怪招频出,引发公众热议,被指缺乏人文关怀的荒唐探索。与此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当下教育“冷暴力”的反思,以及对“成人”、“成才”孰重孰轻的思考。

  怪招频出 基础教育思维“黔驴技穷”?

  前不久,西安某小学的“绿领巾”事件轰动全国,虽然校方称此举是为激励上进,仍难平公众质疑。专家指出,给所谓的差生戴特殊标志是对未成年人权利的严重伤害,让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戴绿领巾是一种人格侮辱,更是违法行为。目前,“领领巾”已被当地教育部门叫停。

  有评论则指,此举纯属拿无知当“创新”。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只能见证教育方式方法误入歧途、教育思维“黔驴技穷”,在本质上讲,这是一种教育软暴力。

  “绿领巾”风波未平,“红校服”又登场。媒体报道,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成绩前50名及进步快的学生,发放“红校服”以区分普通学生,红校服背面印着“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校方称,此举征得家长学生的同意。而就在5天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绿领巾”事件回应时表示,坚决反对学校以任何方式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所谓的“好”与“差”的区别。

  纵观近年中小学教育,“红”、“绿”事件并非个案。近日,网络上又曝出云南某中学为让学生得到警示教育,给违纪学生喝猪奶。虽然事后校方出面否认,但此事仍引起巨大关注。网民调侃称,此举比让后进生戴绿领巾“更有创意”。

  由于“上课不积极、精神不集中、不会做作业、学习成绩差”等原因,广州某小学13名小学生被学校送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据悉,此举并非该校“原创”,2010年,北京某中学也曾要求成绩差的孩子到医院测智商。

  其实,“怪招”不光出自学校层面,承担“传道授业解惑”之责的教师也成为各类“怪招”的“创造者”:“写错一个字拿一盒奶”、“要学生写3000字文章赞美自己”等“另类”惩罚式层出不穷。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