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惊悚恐怖小说“流行”中小学校 家长忧虑孩子成长

2011年11月01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市民杜维高发现孩子的课外读物中偶尔会增加一些名字惊悚的恐怖书。刚开始杜先生还不在意,可是最近,杜先生发现孩子对恐怖书到了极度热爱的地步。近来,不少家长纷纷向记者反映,一些恐怖小说在学生当中相当流行,孩子们相互传阅,追读连载,彼此交流阅读心得。“恐怖童书”如此畅销,令家长大为忧虑,难道孩子的童年要伴随着这些“鬼怪”长大?

  有少儿专家表示,现在一些以恐怖、魔幻、鬼怪为噱头的童书确实抢占了很大份额的少儿图书市场,为了利益去炒作、推热这类童书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应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中小学生爱看“鬼书”

  “爸爸,窗帘后边会不会藏着吸血鬼?”半夜,缩在被子里一直瑟瑟发抖的彤彤叫醒爸爸,说自己一个人不敢睡了。最近,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多次,老师也向家长反馈说孩子上课没精神,经常打瞌睡,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套在孩子班上传看得很火的童书。

  这本藏在彤彤书包里的书已经被孩子们翻看得卷了角,封面上是一座阴森的墓碑,一个伸着黑色爪子的幽灵飘在上面,非常恐怖。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样的“恐怖童书”在小学生中间非常流行,一套几十册互相传阅,甚至在学校图书馆也能借到,不少孩子白天谈论的话题离不开“僵尸”、“吸血鬼”、“幽灵”,晚上却吓得睡不着觉。

  在市区多家中小学周边的书摊店面和报刊亭,记者看到,类似的恐怖小说和杂志都摆在醒目位置,显然,为的就是吸引中小学生购买。记者翻了一些所谓的鬼怪丛书和杂志,发现这些读物大多封面黯黑,以一些吓人的名字配上诡异照片引人注意,封面上基本都是以“魂飞魄散、毛骨悚然”等字眼来衬托,在书中,更是充满了“血流成河”、“魂飞胆丧”、“昏天黑地”等极具感官刺激的文字,让成人看了都不禁毛骨悚然。而一到放学时分,却总有学生三五成群地前去翻看和购买。

  为什么孩子们不喜欢读名著,而将目光放在鬼怪小说身上呢?恐怖小说的情节曲折离奇,想象大胆奇特,这是学生爱看恐怖小说的主要原因。石岐中学的谢同学告诉记者,恐怖小说的内容很刺激,正好弥补紧张而又平淡的学习生活。她说,现在的生活太无聊,所以读点恐怖小说,可以打发业余时间。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成长

  “看多了鬼怪小说肯定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杜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孩子看了那些鬼怪小说后,整个情绪都不太对劲,和以前乐观大方的样子截然不同。杜先生说,好在自己发现得早,及时制止了小孩继续看下去,不然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他认为,中小学生正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时刻,看多了恐怖书籍,会对心理健康不利,如果要看课外书,还是要多让他们看一些中外名著来补充知识。

  不过,也有学生家长认为,孩子的阅读不能强制,强迫孩子看他们不喜欢的书,也不见得有效果。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孩子喜欢,偶尔看看也没关系,说不定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推理思维。只不过,要多加引导,不要看得走火入魔就可以。毕竟,孩子也有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只要把握好自己,不把鬼怪阅读当学习重点,就无所谓了。

  更有家长责问,为什么出版部门不能针对青少年的阅读心理特点,多出版一些通过悬念故事情节来阐明人生道理和科学道理的书呢?为什么不多出版一些健康的书籍,为学生补充精神营养呢?

  学生阅读需要引导

  恐怖小说情节曲折离奇、想象大胆奇特,这是小学生爱看恐怖小说的主要原因。中山市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孙迎春觉得,孩子阅读时不能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那样容易“偏食”。

  她认为,对恐怖、神秘等事物拥有好奇心,属于人类天性,但小学生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难以区分真实与虚幻之间的差异。作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喜欢看恐怖小说,不能强禁,而要引导。儿童阅读恐怖小说的确会导致很多消极影响,比如做噩梦、恐惧、多疑等,这种影响甚至可以持续到成年以后。

  另外,小学生跟风阅读恐怖小说是一种从众心理,一些学生胆子比较小,却在群体阅读的压力下,去阅读原本并不敢看的恐怖小说,这对身心发展都不利。

  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的语文老师刘老师认为,兴趣都是平常培养起来的,阅读也一样,现在一些学生可能对中外名著不是很有兴趣,而对网络小说更好奇,那么,作为老师和家长,就应该对孩子多加引导,甚至是迫使学生阅读经典著作,使他们产生对经典阅读的冲动。当学生慢慢融入阅读后,也就会由浅入深,对名著有了阅读兴趣,这时,他们就不再对那些网络鬼怪感兴趣了。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