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差生测智商丢了教育的情商

2011年11月01日 16:20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无锡部分学校教师要求差生去医院测试智商。如果测试结果显示孩子智商低,那么即使成绩差也不会影响到老师的业绩,因此,常有差生家长收到老师电话拜托在智力报告上打低分。目前,无锡市教育局已下发文件制止此种行为。

  尽管因为曝光而被叫停,但由此引发的隐忧依然没有消除,当智商与教育质量和成绩挂钩,与教师的经济收益捆绑的时候,这种现象只会更加泛滥。

  显然这是教育政绩功利下的一种“定点清除”,学校以“智商低”为由,将孩子排除在整体评价体系之外,名正言顺地将教育的精力和重点放在成绩好的孩子身上。结果是,学校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不断提高之下,却是以伤害教育公平和部分学生的教育权利为代价的。智商一测,学校、老师和家长就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势:原来,孩子成绩不好是因为智商低。于此定性下,他们顺理成章地放弃自身的责任,而孩子也会因此背上过重的心理负担,甚至成为他们一生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爱因斯坦三岁多还不会讲话,九岁时讲话仍不顺畅;华罗庚学生时代贪玩,功课一度不好,有时数学还考不及格。其他如苏步青、沈从文等,按照今天的教育管理方法,他们的成才之路就只能被阻断。作为教育者,对于这些经典例子应不陌生,只可惜早因利令智昏而将其抛于脑后,这才是时下教育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堂吉伟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