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孩遭遗弃被收养19年 长大带重病养母打工上学

2011年11月01日 17: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初,被父母遗弃的女婴谁家都不要,已经50多岁、有了3个子女的老夫妇义无反顾将孩子抱回家中,19年后———

  父亲离世,家境贫寒的女大学生带着病重的母亲上大学。在这个我们已经有些耳熟的故事中,主人公却是一个养女。

  10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罗家营村一间租来的楼房里,记者见到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生物化学工程学院19岁的大一学生张小平。她反反复复地说:“生活上的困难毕竟得靠自己解决,总不能一味依赖别人!”

  “你们这么老了,怎能养活这个孩子呀?”

  这就是张小平,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她不愿意多谈自己儿时的事。关于她的身世,记者多半还是从学院的李文生老师口中得知的。

  张小平的妈妈陈贵女是她的养母,老人已是73岁高龄。陈贵女以及乡亲们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捡来的孩子有良心,顶大用了!”

  19年前,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后◇◇兔村,一个仅有1个月大的女婴被亲生父母抛弃了。一位靠做纸火为生的老人张瑞不忍心幼小的生命就此凋零,义无反顾地将冻得瑟瑟发抖的女婴抱回了家。那时,老两口已经有了3个子女。

  “你们这么老了,怎能养活这个孩子呀?”村里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这个家庭实在太贫寒了。当时,陈贵女与老伴儿张瑞也都已50多岁了,孙子都比这个女婴大好几岁。陈贵女决定四处问问,看谁家愿意收养这个孩子。可是,谁也不想收留这个小包袱。

  “等孩子长大了,出脱得水灵灵的,乖巧懂事,人见人爱,这时,很多人见我把小平养得挺好的,反倒想要这孩子了。”陈贵女说。

  疼爱她的养父患食道癌离世了

  “爸爸妈妈一直没告诉我身世,直到爸爸患了重病。一天晚上,一家人心里不痛快睡不着的时候,他们才跟我说起了这事儿,说我待在这个家里太可怜了,受了很多委屈。其实,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捡来的,我这条命是他们给的,这也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张小平缓缓地诉说着令人心酸的往事。17岁那年,当别的90后躺在父母的臂弯里享受恩宠与溺爱的时候,张小平却不得不接受一个噩耗:疼爱她的养父因患食道癌离世了。

  “爸爸生病时,我每个星期都请假回去,想多陪陪爸爸妈妈,帮妈妈减轻点负担,让他们感觉不那么孤单。”多年来,养父张瑞为了供养她好好读书,从村里搬到了县城,他除了做纸火外,还要到建筑工地打工,换取微薄的收入来支撑这个家。艰辛的生活让张瑞病倒了,他没舍得去医院看病,久而久之拖成了重病。

  “把妈妈照顾好,我才无愧于心!”

  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孩,让人看不出她究竟有多大力量,能否背负得起这个脆弱的家,但她的努力却是实实在在、真真挚挚的。“妈妈一个人在家里,饭也不好好吃,衣服也没法换洗,我不放心。我还年轻,吃穿和享受的日子还在后面,如今我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真要等到我有能力了,还不知道是何年何月,那时即使想给妈妈买点吃的,她也未必能吃得进去了!”

  陈贵女是一个抚育了4个儿女的妈妈,每个孩子尽点孝心,张小平也就不会如此辛苦了。可是,张小平却没这样想。“靠天吃饭,打工为生,哥哥姐姐的负担都很重,他们的孩子都还没有成家。我觉得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我要尽义务,做到问心无愧!”

  “她就是这么仁义懂事。”陈贵女说,小闺女一边上大学一边照顾自己。节假日她都要出去打零工,卖甜点、发传单。“她有吃的从来舍不得吃,总留给我。哪怕是同学给她一个糖果,她都给我拿回来,还说自己吃过了。我心里明白,她哪有钱买零食呢。可她总给我买一些我能吃得下的软和的东西,比如葡萄、面包、蛋糕了。打工挣来那点钱,她都给我买线衣、裤子回来,自己连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

  知恩图报换来众多陌生人的帮助在张小平入学前,学校就了解到母女俩的故事。按照学校规定,大一新生是不允许住在校外的。但考虑到张小平母女的特殊情况,学校同意她们在校外居住。

  “很多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感动。”如今,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张小平大学期间的部分学费有了着落。谈到未来,这株“微笑的向日葵”说:“我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努力学习,提高技能,等以后有了能力,也会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那样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记者 刘春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