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测智商测出谁的病痛

2011年11月03日 15: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先有广州13名小学生被学校带到医院测智商。随后,又有媒体报道,无锡儿童医院目前有近500名学生来该院测智商,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测智商多是老师所要求。

  为何要组织学生去测智商?学校的说法是:“用科学手段了解学生的智力状况,以便因材施教。”但有家长向媒体揭“底”:智商低就可看作智力障碍,智力障碍就可申请随班就读,随班就读就可让成绩不佳的学生只占学位不占平均成绩,如此,则不影响老师的绩效考核,而学校可快速提升平均成绩。

  多么荒谬的逻辑,又是多么可怕的决定。一套智力评估方法和一种本为促进特殊儿童教育的好方法,被一些人当作“遮羞布”挡住功利的目的,很多学生无奈地被贴上了“低智商”的标签,幼小的心灵被严重灼伤。

  事实上,素质教育推行多年并不断取得成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被写入教育规划纲要,多把尺子量学生早已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可时至今日,在一些学校,智育仍然第一,德体美统统让位,一些老师目光所及多是成绩优异的学生,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被搁置冰冷的角落。高智商等于好成绩,好成绩自然好升学,好升学自然好未来,在这种颇有市场的教育逻辑背后,孩子们屡屡被人为排队、分类,以分数高低定优劣成为评价制度中坚不可摧的组成部分。我们说,与素质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的测智商等一次次离奇的教育“创意”,违背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坚决叫停。

  大多数人都知道,测智商只是一种引自国外的评估方法,智商高低与学习成绩乃至未来成才没有必然联系。正如“验证家长职业”、“考察家长收入”不是有教无类一样,“测智商”也不是什么因材施教,很多老师其实心里明镜似的,但他们在和“功利”的遭遇战中选择了维护自己的绩效。这样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测一测良心,需要特别的培训来温暖他们的内心。

  今天的教育面临着复杂的环境,社会上的功利主义和浮躁之风在向学校、老师不断渗透。作为教育工作者,本身应该具有警惕和自省的能力。我们正是应该靠着这种能力,来匡正偏离正道的社会功利之风。对教师而言,当前首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职业理想,加强道德自律,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要为了绩效去走“捷径”。

  当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制度上遏制学校和教师把升学率作为“政绩工程”的冲动,从机制上堵住形形色色的“唯成绩论”的做法。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在实践中,我们要把评价机制和教师的师德联系起来,给教师正确的引导。事实上,只有为教师提升职业境界提供更为公正的教育内部环境时,才能让二者和谐互动起来,才能让教师成为有强大精神动力的人,才能抵制外界的挤压并成为文明的引导者。

  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这是教育之责,孩子之幸。(张树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