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迷玄幻小说不学不睡 专家称家长应适度引导

2011年11月04日 16:50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狂热的玄幻和穿越风,《斗破苍穹》、《间客》、《步步惊心》……一部部畅销于网络的玄幻、穿越小说,从书名到内容,无不透着神秘色彩,超现实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大量的学生阅读。打开网络上的相关排行榜,位于前列的网络小说,不论是成品还是半成品,点击量均过千万,在这些小说里可以堂而皇之穿越回古代与皇上、阿哥谈情说爱,也可以请妖魔鬼怪登堂入室,上天入地,你还会看到杀戮、血腥、暴力,甚至色情……

  家住长春市铁北的陈先生,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晨晨(化名)。上初中第一个学期,陈先生接到了儿子老师的电话,通知他去一趟学校。“晨晨成绩下滑得厉害,上课用手机看网络小说。老师说看的是玄幻小说,稀奇古怪的名字。里面的内容就是说世界存在另外一个大陆,那里人人都通过修炼成仙,总之是很不切实际的。”陈先生说。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并没使晨晨彻底远离玄幻小说,他选择放学后去书店看,有时要看到书店关门才回家。

  “我儿子书豪(化名)现在都读大三了,上次放暑假回家我和他爸发现他白天也躲在家里看网络小说,经常半夜不睡觉,有时候还看得‘嘿嘿’直乐。”家住舒兰市的曹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只知道孩子看网络小说,我和他爸觉得:他上了大学没那么累了,看就看吧,也不过多干涉,没想到他就此沉迷其中。”就在上个学期结束,曹女士接到了书豪学校辅导员的电话,说他上学期一共6科课程5科考试不及格,其中一科才打了3分,经过辅导员调查,原因就是看网络小说。为了看网络小说,书豪逃课、不做笔记、不写作业、晚上不睡觉。辅导员说,对于书豪这种情况,学校的决定是留级,如果累计超过10科不及格就劝退。曹女士着急了,对书豪软硬兼施,请学校的辅导员老师帮忙管教,但收效甚微。孩子摆出一副软硬不吃的架势,无论父母和老师怎么问、怎么说,就是一声不吭,对什么活动都不感兴趣,之后又趁着老师和父母不注意继续上网看书。放假在家的时候父母不让用电脑,到了晚上睡觉时,他就用手机躲在被窝里看到凌晨一两点钟。

  记者在网上输入“网络小说”4个字,发现这一类的网站很多。其中,《晋江文学》、《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的点击率很高。记者随意点击了一个网站,该网站的《原创言情站》“玄幻奇幻”频道里,什么玄幻小说、修真小说、仙侠小说、穿越小说、灵异小说应有尽有,在这些小说项目下,还有各种热门小说推荐。在半年排行榜目录下的小说名称:《失落大陆》点击率15.7千万;《亲爱的,驾!》点击率13.3千万。

  记者在吉林大学对2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18人表示看过网络小说,不少学生表示:“挺吸引人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经常看,一般都用电脑看,偶尔上课时也用手机看。”“网络小说内容比较曲折,看起来吊人胃口,里面的男主角都很帅,很有本事,女主角都很漂亮。”

  家长对孩子沉迷网络书籍十分忧虑。“这些小说里灌输奇异世界、修仙、修真、妖魔鬼怪、回到古代,还有关于色情、暴力的内容,对孩子十分不利。”

  玄幻、修真、穿越,这些停留在想象中的元素,在小说里却变成了可以支配人思维和情感的现实因素,这些内容,为什么这么受学生们喜欢?这种入侵究竟会对成长中的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

  长春市第68中学教师李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生爱看网络小说,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大部分学生课余时间除了学习、上课外班外,没什么其他的活动。因此,网络小说对孩子们吸引力很大,很多学生下课看,上课也看,回家继续看,十分影响学习。而且里面一些关于色情、暴力的内容,会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

  长春市心理医院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王医生认为,网络小说比传统小说更天马行空,想常人之不敢想,言常人之不敢言,这一点在“玄幻、修真、穿越、女尊类小说中体现更为明显。与一般的小说比起来,网络小说的语法更口语化,并充斥网络流行语。而阅读的路径也十分便捷,除了买书、租书,还可以选择电脑、手机上网,也可以下载到PSP、MP4里看,因此学生们都很爱看,尤其是一些大学生,学习任务不很重,自制力不强,或者有人际交往方面的压力就会选择看网络小说来消遣时间或者逃避现实。不过沉迷这些读物,会让孩子用书里灌输的幻想行为来左右自己的现实生活,以至于无法适应现实社会。作为老师和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喜欢看这样的小说,不要强禁,而要引导。

  首先,老师和家长要适度引导学生有选择性地进行阅读,多推荐内容积极健康、符合当代学生口味的书籍,来扭转他们的阅读方向,让他们在阅读中提高欣赏水平。

  其次,教孩子疏压的技巧。每个人都会面临压力,面对压力而适应不了,往往就会导致他们再次逃离现实生活走进玄幻小说不能自拔,当孩子有能力放松自己的时候,面对压力就会轻松自在。

  最后,帮助孩子安排其他的生活重心。包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培养好的习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等。当生活重心从网络扩展到了其他层面,孩子就会有所改变。(本报记者郭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