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将建立全国首个义务教育质量“绿色评价”体系

2011年11月04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成绩,师生关系融洽与否、学生负担轻重、身心健康水平都将成为本市评价一所学校办学质量高低的标准。今天上午,市教委与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就部市合作项目签约,本市将建立全国首个义务教育质量“绿色评价”体系。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市政协副主席蔡威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绿色评价”,就是要改变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标准的评价方式,更加全面地对学生学业水平状况和各校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引导学校为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而努力。

  “绿色评价”将从5个方面,通过10个指数对学校进行综合考量。分别是:

  ● 学生学业水平(学生学业水平指数)

  ● 学生为取得成绩付出的代价(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生学业负担指数)

  ● 学校课程教学行为(师生关系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

  ● 各校均衡发展水平(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指数)

  ● 学生品质和身心健康(学生品德行为指数、学生身心健康指数、跨年度进步指数)

  据悉,“绿色评价”采用学业水平测试、问卷调查、校长和教师访谈、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方式进行。测试结果将于明年3、4月间公布。(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