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校校长曝职教处欠账状态 吁培养的不该是农民工

2011年11月07日 08: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职校校长曝职教处欠账状态吁培养的不该是农民工
    一家职校汽修专业的学生正在上实训课,实训设备是否先进,是能否学到本事的关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职校在炫耀就业率时,忘了‘育人’这重要一课。职业教育的首要职责是‘唤醒’,唤醒学生的自我,唤醒他们的成长意识,发动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一场全国性职教会议上,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校长庚强斌“炮轰”高就业率。

  在本科毕业生找工作都很不容易的今天,中职生95%以上的高就业率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问题?本报就此进行了调查。

  两位职校生的职业规划

  “先做上几年,多学些技术,然后自己开店。”

  对于以后三五年的计划,17岁的陈煜江做了这样一个自觉靠谱的“职业规划”。

  陈煜江和孪生哥哥陈煜利是潍坊商业学校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公交班的学生。在学了两年专业课后,今年他们开始实习期。兄弟俩并没有和班上大多数同学一样,按照学校安排去潍坊公交公司,而是自己找了一家4S店实习。

  陈煜江所学的这个专业,以操作技能为主,学习汽车驾驶、维修、现代汽车新技术、故障诊断技能。

  但在陈煜江看来,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根本不够用。特别是实训设备落后,学不到什么本事,“到店里,可以多学些本事。”

  在201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陈家兄弟荣获汽修专业第三名成绩,两人在家休整了一段时间,4月份找到广潍宝马4S店,计划几个月后到这家4S店实习。

  为了比赛,陈家两兄弟要学的,比班上的同学多得多,比如二次维护,学校里设置的常规课程,“处理一般问题可以,复杂的就不行。”要对付这样的比赛远远不够。

  潍坊商业学校在山东省的中职院校中可圈可点,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数和奖牌数居全国同类第一,学校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该校公交专业和潍坊公交总公司签订了协议,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初步走向大都是公交公司。

  “公交是铁饭碗,不会倒。”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时,把这点看得很重。但陈煜江一点不想去公交公司。

  他所在的这个公交班,30多人,男生占大多数,按计划是到公交公司实习一年,当售票员,实习期的工资是1400元左右。实习期满三个月后就能转正,工资按线路不同,好点的,能拿两千多元。熬到21岁,就可以考A3驾照,拿到证,就意味着可以开公交车。“不过,这些男生很多熬不住,做不了几个月就走了。”陈煜江的同学单彬说。

  18岁的单彬正在公交公司实习,跟的线路是21路公交,从潍坊市区火车站到河滩镇之间往返。早上4点钟起床,4:30左右坐班车去车场,5点左右打扫车厢卫生,然后吃饭,发车,回场的时间是下午6点左右,工作一天轮休一天。

  “只是打打票,没什么技术含量。”单彬不打算走这个“上升通道”:熬到21岁,去考A3驾驶证,当司机。

  她的打算是,先做着,还要到亲戚家公司帮忙,学财务,学经营管理,或者将来可以做自己的生意。

  而陈煜江打算以师傅为榜样,在他实习的这家4S店,带他们的师傅今年23岁,高中毕业后工作,目前月收入4000元—5000元。“有的师傅工资六七千呢。”做个三五年也能这样,陈煜江喜欢汽修这一行,决定继续做下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