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火柴盒书”流行校园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视力

2011年11月14日 11:2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是痴迷火柴盒书给害的。”近日,保定市民牛先生发现痴迷“火柴盒书”的儿子看东西很费力,到医院检查后证实,儿子的视力的确出现了下降。而这种“火柴盒书”,眼下在保定市的小学校园内颇为流行。

  牛先生介绍说,前一段时间,他发现正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痴迷上了一种“火柴盒书”。这种书和普通火柴盒大小差不多,书内配图只有成年人指甲大小,里面的文字更是比芝麻还小。书中的内容多是热门网络游戏秘笈、动漫连环画等,儿子用零花钱买来后,平时就揣在裤兜里,吃饭看、做作业时偷看、走路看、乘车看,简直爱不释手。担心“火柴盒书”中的文字太小影响视力,牛先生也曾多次强制收缴,但没几天儿子又买来新书看,并且还振振有词:“同学们都看,有什么关系?”最终儿子还是深受其害,视力出现了明显下降。

  在保定市某小学附近的小商店内,记者见到了这种“火柴盒书”。这些“书”印刷质量很粗糙,内容多为各种热门网络游戏的攻关秘笈以及一些连环画,其中不乏僵尸、吸血鬼等血腥暴力内容,有些采用连载形式,多达数百集。书内字体很小,需费很大劲才能看清。“这种书外形小巧可爱,价格又便宜,所以很受孩子们喜欢。”店老板说,一到放学时间,购买这种书的小学生成群结队。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学校禁止学生看这种内容和质量都粗糙的“迷你口袋书”,但这种书极具隐蔽性和诱惑力,管理起来很困难。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医生介绍说,小学生眼睛正在发育过程中,用眼不当对视力的影响非常大。适合孩子阅读的字体,最小也应该是5号字。长期阅读“火柴盒书”这种字体过小、图案模糊的书籍,必然加重用眼负担,导致视力下降。作为家长,可尝试用内容健康、高质量印刷的书籍,来诱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味“堵”不是解决办法。(记者 汪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