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贺国强强调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深意何在?

2011年11月14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对部分高校进行调研后,10日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提高高校改革发展水平;要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高校原本是一片净土。但近些年来由于受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的高校因此腐败案件不断,丑恶事件接二连三,变得有些让人担忧。贺国强讲话强调“五要”:要抓住反腐倡廉教育这个基础;要抓住监督管理这个关键;要抓住执行纪律这个重要手段;要抓住完善制度这个重要保障;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教育部门以及各高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形成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这“五要”掷地有声,这是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就高校反腐问题提得最重的一次,也是提得最具体的一次,值得我们各高校和上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同志认真学习并消化吸收。

  先说教育。高校教书育人的功能在强化,但思想道德教育在弱化。依我看,不是不重视而是重视得还不够,力度还不够大,做得还不够好,尤其是对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这一块出现了“灯下黑”的现象。现在的问题是,高校有些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特别是管钱管物和基建部门以及校园建设这方面的负责人,长时间被教育边缘化,思想道德素质急剧滑坡。这些人由于长时间跟钱物和工程项目打交道,经不住金钱美色和灯红酒绿的强烈诱惑与不断浸袭,导致各种严重腐败问题层出不穷,一度时期高校反腐成为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也说执纪。高校的腐败行为之所以盛行并形成蔓延之势,说到底还是执纪这一手太软。有的高校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没能引起高校主要领导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深度关切,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这样一来大大助长了高校腐败土壤的滋生。我听说过有所高校后勤部门的几个领导把学校用来作为校园环境建设的钱给私分了,本应当严肃惩处绳之以法,然而该校为了照顾这几个人的情面,结果只是轻描淡写“下课”了事。后来一些人还十分同情地说,这没有什么,把钱交出来就行了,人家工作了大半辈子不容易,也没有必要处理过重。这样的执纪表面看是在为人,但长此以往是在害人,要害更多的人。凡是有违干净干事的人和事都应当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再说制度。高校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一块还需要认真“补课”。一些制度不科学不健全不完善,要么过宽要么过时要么不痛不痒。制度建设在高校滞后,导致各种腐败现象丛生,值得反思。当然更多的则是,制度建立了一整套,说起来也很漂亮,但总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风一吹就掉在地上,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和制约作用。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建设是带根本性全局性的大事。因此我们说,制度建设非抓紧不可非抓好不可非抓到位不可非逗硬不可。现在有一个老问题是普遍的,令人头痛的,也是舆论长期在关注的,那就是如何解决好“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法纪监督太晚”的问题。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形同摆设,毫无意义。

  贺国强同志代表党中央高调提醒重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犹在。我们各高校党委和主要负责人当认真学习并努力践行中央领导同志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最新指示和具体要求,切实把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神圣的地方,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要阵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理当纯洁和净化育人环境。当务之急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高校党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不廉洁的行为。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所高校风气的好坏,关键在主要领导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廉洁自律是否洁身自爱。我们真诚期待中国高校还原一片净土。(冉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